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发展网:南开大学周池会和师生与日本公明党代表团交流
来源: 2018-09-12 中国发展网 发稿时间:2018-09-17 11:49

  9月8日,南开大学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和学校师生代表等,与党首山口那津男率领的日本公明党代表团进行座谈交流。在南开大学,山口那津男发表了题为“‘南开精神’指引下的日中关系”的演讲。

  山口那津男发表演讲。

  吴润泽与南开大学师生聆听演讲。

  座谈交流过程中,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日本公明党创始人池田大作先生发表著名的“日中邦交正常化倡言”50周年。在这重要的时刻,我们迎来了以山口先生为首的公明党代表团,与南开大学的师生共话中日和平友好的历程和美好未来。朱光磊说,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南开大学的广大师生一定会进一步坚定友好信念,更加积极的加强文化交流和学术交流活动,为中日两国世代友好事业发出更加响亮的南开声音。

  朱光磊发言。

  山口那津男表示,此次日本公明党5位议员能够来到周总理的母校深感荣幸。在这里重温学习周总理的宝贵精神,把池田大作先生与周恩来总理的友谊与师生分享,与青年人一道重温日中友好原点,开辟日中友好新局面。

  周池研究会顾问纪亚光表示,在中日关系中,周恩来与池田大作的情谊是一段值得仔细品味、需要认真思考的个案。周恩来与池田大作的情谊,并非随处可见的私人之谊,而是植根于中日友好、世界和平事业的大公之谊;更有进者,他们在追求和平友好事业的交流过程中,贯穿着以人为本、求同存异、真诚交流的理念,体现出在多元文化中构建和谐世界的大智慧、在差异中建立友谊的大信赖。因此,探讨周恩来与池田大作的情谊,不仅是展现一段令人感动的历史往事,对于在新的世纪构建代代相传的和平友好事业,亦有促人思考的指导价值。

  纪亚光与吴润泽在会场。

  8日下午,周池研究会成员围绕周池事业的发展进行了交流。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创建者吴润泽同志表示,身为周池会的一员,在这样的日子,非常高兴能够与大家一起拓步前行,一起把周池事业推向伟大新时代。周池会历经十二年砥砺升腾,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现在正是需要我们携手奋斗的新起点,继续传承周恩来与池田大作精神。“延安五老”的世界情怀与周池精神,新时代深刻思想内涵是相通的,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发展。提议开展周池讲坛、周池论坛等工作。吴润泽同志表示,我愿意尽我的全力,在王定国精神的感召下,团结一切爱国志士仁人,去支持周池事业,为推动中日世代友好与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与日本公明党代表团交流中发言的还有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日本研究院、外国语学院、周恩来研究中心、周池研究会师生代表。

       http://cxzg.chinadevelopment.com.cn/cxzx/2018/0912/1350814.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