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发展网: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访问南开大学
来源: 2018-09-10 中国发展网发稿时间:2018-09-17 11:49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蓝芳 任永华 摄影 记者 王敏 图文报道 9月8日,日本公明党党首、参议院议员山口那津男来南开大学访问,日本公明党副党首、众议院议员古屋范子,日本公明党政调会长、众议院议员石田祝稔,日本公明党宣传委员长、参议院议员西田实仁,日本公明党青年副委员长、众议员议员国重彻等20余人随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副局长黄依华、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郭强等陪同访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副校长朱光磊会见了来宾。

  山口那津男一行先是来到周恩来总理塑像前敬献鲜花,随后来到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与我校师生进行交流座谈。副校长朱光磊主持会议并致辞。

  朱光磊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日本公明党创始人池田大作先生发表著名的“日中邦交正常化倡言”50周年。1972年,正是由于公明党的牵线搭桥,为最终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铺平了道路。此后,公明党一直活跃在中日友好的第一线,为中日和平友好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朱光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作为周恩来总理的母校,南开大学在和日本的交流往来中拥有良好基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南开大学的广大师生,一定会为中日两国世代友好事业发出更加响亮的南开声音。

  山口那津男说,去年12月他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以为然、深受感动。中国、日本作为世界第二、三大经济体,有责任为世界和平作出长远努力和贡献。山口那津男表示,此次日本公明党5位议员能够来到周恩来总理的母校深感荣幸。来到南开大学,就是为了重温周恩来总理的精神,把池田大作先生与周恩来总理的友谊与师生分享,与青年人一道重温日中友好原点,开辟日中友好新局面。

  座谈会上,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日本研究院、外国语学院、周恩来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师生代表进行了发言。

  座谈结束后,山口那津男以“‘南开精神’指引下的日中关系”作主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出席并主持讲座。

  山口那津男与百余名学生分享了自己对中日关系、周池友谊、南开精神的见解。他总结南开精神有“开拓、开放、开明”的“三开”之意,并决心以南开精神为引领,努力开辟日中友好新局面。

  学校国际交流处、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日本研究院、外国语学院、周恩来研究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

       http://www.chinadevelopment.com.cn/news/zj/2018/09/1349290.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