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天津:打造创新型社会的“领军者”
来源: 2018-09-14 中国经济导报发稿时间:2018-09-17 11:49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季晓莉

  即将于9月18日在天津开幕的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提出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这一话题,延续了已经举办11次的该论坛对“创新”这一主题的偏好。

  分论坛提出的议题,如“第四次工业革命与经济增长源动力、全球价值链重构与多边合作方式选择”、“从自贸试验区到自贸港:中国全方位开放的深化与创新”、“新工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智慧引擎与源动力”、“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创新型产业形成”、“大数据与城市公共安全、金融风险防范:新技术手段及其应用”、“智能制造与传统产业变革”、“企业家精神与创新生态营造”、“新技术变革下的环境治理”、“迈向人工智能时代的社会变革”、“新技术应用对传统社会伦理的挑战”……更是将全球及中国关注的有关创新的方方面面囊括其中。可以想象,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一定会精彩纷呈。

  “创新”: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常青话题

  夏季达沃斯论坛又称“新领军者年会”,是世界经济论坛的旗舰品牌,其目标是让全球成长型公司聚集一堂,共同规划未来工商业的发展远景,并同世界1000强公司、各国和地区政府之间展开对话,从而为新老角色、为东西方创造一个强有力的互动与合作平台。“新领军者年会”在中国举行,体现了中国日渐提高的全球领导力和影响力,更体现了世界经济论坛对亚洲和正在崛起的新经济体的关注。这其中,如何创新便成了一个持续性热门话题。

  2009年第三届论坛讨论了重新思考亚洲发展模式,以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增长,以创新满足社会需求,将挑战转化为机遇;

  2011年第五届论坛探讨了在新经济格局中“支持变革性创新、追求新的增长前沿、制定新的行业模式和政策、保持一种具有创造力的创业文化”;

  2012年第六届论坛围绕创造性应对当前挑战,认识科技领域新前沿等议题展开讨论;

  2013年第七届论坛的主题就是“创新:势在必行”,讨论如何改变行业生态系统、释放创新力量、打造社会抵御风险能力、连接不同市场。在这届论坛上首次亮相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中国未来的增长必须是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前提,必须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动力:

  2014年第八届论坛的主题是“推动创新创造价值”,与会者对目前的创新领域和行业进行研究,希望找到可以肩负起支撑世界经济恢复的新增长点。

  2015年第九届论坛结束后的9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认为要利用“互联网+”,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促进生产与需求对接、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有效汇聚资源推进分享经济成长,助推“中国制造2025”,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

  2016年第十届论坛上,“基础研究、技术和商业模式的突破与创新如何深刻影响社会经济体系”成为热议话题;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则表示,中国将通过推动“双创”,把精英和草根、线上和线下、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创新活动融合起来,以千千万万市场主体的“微行为”,汇成创新发展的“众力量”。

  在2017年第十一届论坛上,埃森哲《人工智能:助力中国经济增长》报告公布,认为制造业、农林渔业、批发和零售业将成为中国从人工智能应用中获益最多的3个行业。

  此外,在近期超过5届论坛上,移动互联网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焦点。

  中国:努力打造创新型社会“领军者”

  我国正努力成为打造创新型社会的“领军者”。近年来,我国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顺应新一轮工业革命大趋势,创新驱动重塑国家发展动能,创新型社会已初露端倪。

  2018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谈及,我国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着力激发社会创造力,使得整体创新能力和效率显著提高;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创新生态,形成多主体协同、全方位推进的创新局面。

  一个社会如果充满创新活力,发展新动能就会加快积聚,经济转型升级就会加快推进。当前我国掀起了新一轮创业创新浪潮,日益显现出创新型社会的特征。我国社会涌现出科技型企业、科技工作者、离职创业人员、刚毕业的大学生、出国留学或工作的归国人员、返乡农民工等多元创业创新主体。出国留学或工作的归国人员带来很多可资借鉴的国外先进理念和方法,返乡农民工则给农村地区带去急需的专业技术和资金等,越来越多在一线城市创业成功的人士返回家乡,以众筹项目领投人等身份开始新的创业。

  目前,我国科技型大企业具备人才、技术、品牌、市场等优势,在推进创业创新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能够快速实现创新产品和技术商业化,有力带动中小企业、新兴创业群体创业创新。互联网创业创新拥有更年轻的创业者、更广阔的平台、更活跃的风险投资、更公平的环境。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流通领域网络化发展加速、消费者直接联系生产者的C2B模式兴起等,既不断催生创业创新群体,又带来大量新商机。

  此外,新商业模式、新管理机制、新投融资方式涌现,经济社会活力迸发。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推动下,众创、众包、众筹等新模式不断涌现。新商业模式、新管理机制、新投融资方式纷纷出现,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不断获得新动力、新机遇、新空间。

  创新精神体现到产业上是扎扎实实的数据。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后,目前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加快,部分新兴产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集聚效应。在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所包含的七大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居于首位,节能环保产业、生物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占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均在18%左右。2017年,新能源汽车呈爆发式增长,产量达到69万辆,连续3年位居世界第一,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国,新能源客车的出口已达30多个国家和地区;民用无人机、工业机器人保持高速增长;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生产规模全球占比均超过50%。

  天津:勇创全国领先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创新中心

  今年是天津市第6次承办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成功在津召开,不仅向世界展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文明进步的中国,同时也为扩大天津的国际知名度、增强天津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提供最好的机遇、最大的平台、最广阔的空间。通过这个平台,天津与世界经济论坛及全球领军企业形成良性互动,在金融投资、信息咨询、技术创新、创新型城市构建、全球化战略推进等方面展开了全面、长期、战略性合作。11年来,天津不仅市容市貌发生了重大变化,更是在论坛指引下,驶入开创全国领先创新型城市的快车道。

  “加快建设发展的现代化天津”是2017年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着重强调的目标。具体来说,就是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高水平建设“一基地三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目标如期实现,成为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创新中心。

  天津要全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努力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为此,天津要积极谋划智能科技产业战略布局,加快培育“大智能”创新体系,建设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金融、智能健康医疗和智能农业等产业集聚区,打造“天津智港”;并要高水平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深入对接《中国制造2025》,以大项目好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海河产业基金引导作用,聚焦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目前,天津智能工厂已经遍布146个行业领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中,天津有国家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功能定位,发展智能科技,推动“两化”融合,建设工业互联网是天津发展的新契机、新机遇。

  天津的发展方向非常清晰,未来天津的发展必然源于创新,依靠创新来启动动能转换和弥补自身劣势是必然选择。早在两年前,天津的科技进步环境指数即已跃居全国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继续领跑全国。2018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及,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加快建设,目前已引进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等高水平研发机构88家,科技型企业发展到9.7万家,规模超亿元企业42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000家,超级计算机、智能机器人等一批科技重大专项取得突破。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产业所所长杜传忠认为,天津正处于从“旧动能”向新动能转换的过程中,接下来的5年很重要的关注点,就是突破技术创新方面的瓶颈,提高产业结构高级化,促进产业由重型向高附加值、高竞争力的方向发展突破。

       http://special.chinadevelopment.com.cn/2018zt/dawosi/2018/09/1353426.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