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津云:天津经济学专家受邀来和田把脉地区经济发展
来源: 津云发稿时间:2018-08-03 18:26

  津云新闻讯:昨日(7月31日)下午,受和田地委、行署和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特别邀请,经过前期精心准备和实地调研,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刚教授在和田地区举办题为《探索创新驱动的后发地区经济发展新道路》的专题讲座,针对和田地区社会经济现状进行客观剖析,并对未来发展的可行性路径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专题讲座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参加者为和田地区全体乡镇以上部门负责人。

  讲座中,刘刚教授首先充分赞扬了当地广大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在地委行署领导下战天斗地、艰苦创业的“和田精神”,“有了这份干事热情,和田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讲座期间,刘刚教授以国内外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结合调研实际情况,采用大量典型案例,从后发地区经济发展需要新思路、新科技产业革命为后发地区的发展带来新机遇、和田地区经济和社会正在发生的质变和可能发展路径等方面进行系统剖析,并结合和田实际,科学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和田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的关键因素,提出建议和问题,将新的发展理念与参会者分享。

  “调研发现,目前制约和田地区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是产业生态系统、服务要素和创新生态系统的相对缺失。然而,目前很多情况的发生都标志着和田地区的社会经济正在发生质变,这是今后发展的必要基础。”刘刚指出,“一批工业项目正在落地和发展、异地创业开始出现、种植养殖规模化和专业化经营开始发力、现代化的职业培训和教育体系正在搭建、扶贫工作和维稳工作的稳步推进为第二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及旅游要素的开发已经开始,这些都在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

  “加快第二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制造业的发展是和田地区加快发展的关键因素。同时,通过发展第二产业解决就业是和田地区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的第一战场。”针对和田地区发展的可能路径,刘刚教授提出了九条建议:

  一是形成“三位一体”的经济发展思路。

  二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心在于加快发展第二产业,尤其是加工制造业的发展。

  三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是“6次”产业的发展和彻底解决“三农”问题。

  四是培育一批适应工业化和制造业发展的产业工人大军。

  五是注重创业和企业家人才的培养。

  六是加快文化旅游资源的发掘,把和田建设成为南疆旅游的核心节点城市。

  七是探讨能否通过“云上和田”或“和田购”的数据平台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八是通过上市指标的争取打造若干产业生态系统。

  九是建设具有和田特色的创新生态系统。

  最后,刘刚教授总结时认为,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和田已经找到了后发地区发展的新路子;工业化和制造业发展解决就业增收问题,是今后一段时间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的主导逻辑;产业生态系统和创新生态系统的建设是和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条件。快速出台包括“异地创业”、产业引进、本地创业、创新资源引进方面的系列政策是今后发展的必要保障。与会者纷纷表示,整场讲座贴近和田实际,主线清晰、案例丰富、发人深思,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今后的工作及和田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了新思路。(津云新闻记者陈玉军)

       http://www.app.tjyun.com/share/app/v3/app/newswebshare.html?_oid=oX6ro0SDfFnsgiv4BM-fthcRUz5Q&_l=3&_c=2&sourceAppId=93325d7d-5716-4bd2-8ad4-ecd1c89a0702&newsId=035913135&appId=3&state=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