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科技日报:南开大学:“双聘”吸引更多“外援”
来源: 2018年08月02日 科技日报 第8版发稿时间:2018-08-03 18:29

  日前,南开大学统计学科建设研讨会暨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马志明被聘请为首任院长。与以往二级学院院长非“自己人”不可,首任“掌门”马志明人事关系等并没有转隶南开大学。这得益于南开刚开始推行的包括“双聘院士”等新一轮人才引进新政策。马志明也是南开实施这一人才新政后的首位受聘者。不求人才所有,但求人才为我所用,南开人形象地把这一制度比作足球市场上的“球员租借”。

  为了持续增强人才吸引力,7月13日,南开大学正式推出了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改革新举措:对于诺贝尔奖获得者、发达国家国家级院士和两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具有国家级人才称号的学校高端人才岗位申报者和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无需经学院(单位)教授会议审议、校外同行专家评审环节,可直接报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鼓励支持各学院自主引进学科顶尖人才,对于学科发展急需的优秀人才的引进,可直接走学校的“绿色通道”,采取“一事一策”灵活方式,经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就可制定系统的聘任和待遇支持方案。

  “追求卓越是我们人才工作终极目标。”7月23日,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对科技日报记者说:“加快引进一批战略科学家、顶尖人才和学科领军人物,对于推动学科发展、推进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实施非常重要。”

  “通过设置‘双聘院士’岗位,引进更多两院院士来学校工作。我们希望把复杂问题简单化,优化引进环节,提高人才引进效率。”南开大学人事处处长张伯伟介绍说:“推行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举措,使得引进人才的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特别是在引进高端人才时,简化了相关引进程序与环节,适当减少了外审环节,在避免信息外露的同时,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我们引进人才的速度,提升了人才引进工作的竞争优势。”

  在张伯伟看来,南开这一轮人才新政最明显的特点就是“简单,可操作”。对此,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红文深有感触,他说:“以前人才引进和评定工作时间拖得长,其中有人才就耽误流失掉了,这次新的政策举措,对于二级学院,尤其是相对偏僻冷门的专业快速引进人才非常有利。”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记者了解到,人才引进政策推出后,南开大学还将围绕定岗定编、新聘期岗位聘任、绩效考核体系和绩效奖励办法等陆续推出更多改革办法。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