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青年报:大学向高中生开放课堂弥合了教育断层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8月02日 02 版)发稿时间:2018-08-03 18:29

  作者:默城

  “我演讲的场景是,刚毕业的高中生推介自己做家教。”在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科技写作及演讲技巧”的课堂上,来自天津耀华中学的高中生用流利的英语进行演讲。在这个近50人的课堂上,“持证蹭课”的高中生共有5名。原来,南开大学利用夏季学期,面向今年的天津高考生免费开放课堂,邀请他们提前感受大学生活。(《人民日报》8月1日)

  经历过高中教育和大学教育的人,大多有一个强烈的感受,那就是两个教育阶段之间的差异较大。学生不得不被动地自我调节,迅速适应大学环境,否则很容易迷茫,影响大学学业,严重者还可能产生心理问题。

  那差异何在呢?高中教育侧重于学习成绩,学生有“被考试推着走”的倾向。高中教育的目标较为单一,学生的眼界、能力和价值追求也容易呈现单一倾向。学生的专业兴趣以及未来规划,往往比较模糊。总而言之,应试教育的色彩较为浓烈。

  大学教育则比较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教育形式相对丰富。而且,高等教育的目标也多元化,学生自主选择空间较大,对考试成绩的要求相对弱化。学生的价值追求呈现多元化的倾向。

  从紧绷到随意自由,从“被推着走”到“主动选择”,从“单一”到“多元”,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显现出大学与高中之间的断层。有人曾把当前高中教育和大学教育的关系,比喻成两个圆,两者相切却又不相交,并且相切是外切而不是内切,高中教育和大学教育相切点就是高考。

  弥合两个教育阶段的断层,应该是共识。这是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也为了教育的连贯性。完全消除断层的方法当然是消除应试教育。但就现实而言,高考的意义依旧重大,只能在循序渐进中寻求相应的疏解。让两个教育阶段的相切点,从一个高考向更多平台和形式扩展,逐渐实现从相切到相交的转变。

  大学向高中生开放专业课,是高中和大学交流交往的有益探索。让更多高中生在假期感受大学,了解大学,虽然无法彻底改变高中教育,但最起码能让高中生在思想意识层面对大学有个底,帮助他们明晰专业兴趣和未来规划。如此,对学生在高中与大学的衔接,确实能起到“桥梁”的作用。

  与此同时,还可以将这类合作交往,作为一个支点,推动高中和大学的彼此改变。高中可以变得更素质化,大学也可以更好地满足学生的过渡需求。这样的弥合断层,理应为公众所期待。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