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知识产权报: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深耕专利审查沃土 ——访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光电技术发明审查部“十佳党员”梁沁
来源: 2018年07月27日 中国知识产权报 第4版发稿时间:2018-07-31 17:53

  本报记者李俊霖

  他,从事专利审查工作十三载,始终践行“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奉献一行”的工匠精神;他,长于检索,对专利案卷的每一条证据线索都要刨根问底,对每个新系统都能尽快掌握,对每位同事的求助都毫无保留地进行经验分享;他,多年如初刻苦学习,努力提高审查业务能力,数次参与教学,全身心投入讲师培训工作;他,担任党支部委员十余载,党务工作始终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支部党建工作的得力助手。他就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光电技术发明审查部(下称光电技术发明审查部)“十佳党员”——梁沁。

  不久前,光电技术发明审查部举办了建党97周年表彰大会,梁沁被部门评选为十佳党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梁沁在钻研业务工作过程中,对专利审查工作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对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工作的认知已经内化于心,并体现在自己每一天的工作中。

  精研细究用心审查

  2005年从南开大学物理学院硕士毕业后,经过多轮考试,梁沁成为光电技术发明审查部影像一处的一名审查员。

  像所有刚入局的审查员一样,梁沁也曾遭遇职业发展的困境。“虽然我学的是物理学的光电专业,但刚开始面对具体的审查业务工作,还是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梁沁回忆,刚做专利审查时,虽然能保证每件专利案卷的审查质量,但效率较低、进度较慢,一直困扰着他,这一度让他深感失落。就在这关键时刻,处长和带教导师及时向梁沁施以援手。同时,梁沁也认识到了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专利审查过程中,抓重点,提效率成了他那段时间重点攻克的难关。为此,梁沁每天都加班到很晚,反复向身边的同事请教经验。经过努力,他最终突破了业务发展的难关。

  与此同时,梁沁还注重加强学习。凡是局里和部门举办的法律讲座及业务沙龙,梁沁都积极参加,并翻阅了大量本领域的专业书籍,利用业余时间认真研究学习,以此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同时,梁沁还格外注意提升自己的专利检索水平。凭借着对审查工作的全情投入和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如今,梁沁不仅每年超额完成审查任务,还多次为不同部门开展业务培训,进行经验分享。

  无私奉献服务群众

  作为一名党员,梁沁还时刻注意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部门和处里的工作,只要有需要,他总是冲锋在前。“跑前跑后、忙里忙外”是他的代名词,部门的自动化系统升级、工会与党建工作、部门网站管理、局里的教材编写和授课等处处都有他的身影。

  近几年,随着专利申请量的大幅增长,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审查系统也在逐步更新和升级,全局各个审查部都要进行反复的系统上线调试。梁沁曾担任部门的自动化联络员,不仅要快速掌握新系统的使用方法,还要全程参与部门的系统上线调试,同时还要为部门领导和同事进行集中讲授和培训。对于同事就系统使用提出的问题,他都不厌其烦给予解答,成为大家公认的“好帮手”。此外,梁沁还担负起部门网站的更新和管理工作,及时发送业务信息、推送局相关政策、加强网站的维护等,为部门信息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4年,由于出色的业务工作能力,梁沁被部门推荐脱产参加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教研工作组CPC(联合专利分类)教材编写及全局的授课工作,后来又参加了企业实务教研组的工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更好地开展社会服务架起了一道桥梁。“这些都是开拓性的工作,过程较为艰辛,然而收获也是丰厚的。”梁沁告诉记者,在几次教学过程中,他不仅对全局各个部门的工作有了系统的认识和了解,还从团队其他成员身上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对审查工作本身的价值和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正是因为梁沁对工作的无私奉献和全情投入,他获得了部门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自2008年起连续当选为部门党支部委员。在担任支部委员的10年中,梁沁协助部门共组织各类支部活动上百次,先后发展党员多名,收缴党费14万元。入局13年来,梁沁连续3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年度优秀公务员,2014年荣立三等功,2015年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在表彰大会上,梁沁作为“十佳党员”代表发言,他满怀深情地表示,自己能够在光电技术发明审查部这个大集体学习、成长、工作,他感到非常幸运,今后他将继续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奉献中收获不平凡的人生。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