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网:首届中国社会创业研究论坛举行
来源: 2018年07月29日 人民网发稿时间:2018-07-30 09:55

  我国社会企业快速成长,创业者多为高学历

  人民网上海7月28日电(记者姜泓冰)首届中国社会创业研究论坛7月25日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记者从论坛上获悉,当前中国社会企业正在快速成长,社会企业家多为高学历中青年、商业背景者居多,企业规模偏小,聚焦于社会民生领域,其发展存在着合法性约束、融资约束和治理约束等不可忽视的问题,迫切需要构建包容性政策体系来支撑。

  首届中国社会创业研究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社会创业中心主办,既搭建了一个高起点、高水平、高层次的社会创业学术交流平台,也展示了社会创业领域最新学术成果。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布法罗纽约洲立大学等海内外高校专家学者等120余人与会。

  据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志阳教授介绍,社会创业倡导利用市场原则提供社会服务,兼备商业性和社会性,能够在维持自身持续发展的同时实现社会目标,是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社会创业区别于传统商业创业,具有社会使命优先、市场导向性和社会创新性等特征。社会创业研究涉及公共管理、社会政策和创业管理等多个领域,需要多学科共同支撑,也需要加强社会创业的独特情境和社会创业内在机制研究。

  对于中国社会企业发展现状,刘志阳教授表示,当前中国社会企业正在快速成长,呈现出三个典型特征:一是社会企业家来源以高学历中青年为主,商业背景者居多;二是社会企业发展多数处于初创和成长阶段,总体规模偏小;三是社会企业行业分布较广,聚焦于社会民生领域。同时他也指出中国社会创业发展还存在着合法性约束、融资约束和治理约束三个不可忽视的问题,迫切需要构建包容性政策体系来支撑社会创业发展。

  全球著名创业管理专家、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教授Shaker A.Zahra认为,社会创业已成为一项全球性运动,正推动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缩小差距,其关键在于通过创新性手段来解决复杂社会问题的能力。他指出,目前70%的社会创业研究集中于发达经济体的个体层面研究;25%集中于新兴经济体的个体层面研究,并且正日益增长;公司层面的社会创业研究十分有限,仅占5%。在新兴经济体中,广泛存在的社会问题为社会创业创造了机会,同时也带来了政治、制度和合法性等独特挑战。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斯晓夫教授报告了通过创业来减少贫穷的中国途径与方案。他认为传统的减贫方式存在局限性,例如政府转移支持的方式可能会存在腐败问题,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的援助过于宏观,民间公益慈善又会导致形成依赖的文化,所以尽管数千亿美元已经花费了,但贫困仍然是许多国家存在的重要问题。中国减贫实践中一个重要经验就是本地创业,包括模仿创新、包容性创新与创业、小微创业和蚂蚁创业等。他还指出,社会创业的两大理论支柱是资源优化和公平公正。

  南开大学商学院张玉利教授认为,对社会创业价值的衡量,需要将社会价值与社会责任、企业伦理区分开来,认真研究中央的文件和方向,并切实采取实际的行动。未来需要加强企业家精神教育,将强化企业家精神作为高校创业教育深化和升级的重点,从源头提升创业质量,解决大学生为什么创业、创什么样的业等问题。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袁瑞军教授提出,社会企业进入中国时间短、发展快,未来的制度安排前景与路径,社会企业合法性建设,以及如何嵌入到现有制度中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汪忠副教授探讨了社会创投对社会企业绩效的影响,认为社会创投的参与有助于提升社会企业绩效、扩大资源获取渠道。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苗青教授立足于我国精准救助与乡村振兴的任务十分艰巨这一现实情况,认为兼顾救助精准化和自身发展可持续化的草根慈善组织面临着机会与挑战,应当引发关注。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熊万胜教授总结了上海郊区社会创业的发展历程,认为必须注意两个问题,即让不让发展和会不会发展,让不让发展即如何真正实现城乡融合发展,而会不会发展即如何平衡治理和发展的关系。

  两天论坛,参会专家学者围绕“社会创业与乡村振兴”论坛主题畅所欲言、深入沟通,在智慧的交流与思维的碰撞中结出累累硕果,对于我国社会建设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除上述专家外,明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政策管理学院施瑜玮教授、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李涌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林嵩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健副教授等专家也作了精彩发言。

  7月26日,上财醉学基金乡村振兴分论坛也同步举行,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三农研究院等单位的20多位教授和博士生围绕新时代乡村振兴,分别从产业发展、土地流转、社会文化、小微金融等方面展开热烈研讨。上海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潘洪萱、明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政策管理学院施瑜玮教授分别做了深入的点评。

       http://sh.people.com.cn/GB/n2/2018/0729/c134768-31871724.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