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发展网:南开大学八旬院士与高中生畅谈科学
来源: 中国发展网2018年7月23日发稿时间:2018-07-23 12:02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郝静秋 方小龙 摄影 记者  王敏图文报道“科学发展成为技术,改变了人类文明。科技是重要的国力标志,没有科技就要落后挨打”,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葛墨林于20日在同来津参加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中学生交流时这样说。

  7月16日至20日,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天津营系列活动陆续开展。本届科学营以“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为主题,来自江苏、甘肃、辽宁等8个省市的440名高中生参加。

  葛墨林院士受邀为高中生们带来了一场“热爱科学”的专题讲座。80岁的他站着讲了一个多小时,一口水也没有喝。

  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重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的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灿烂”,葛墨林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为引,分享了自己来科学营的初衷,“就是要让青少年喜爱科学、做科学、做科技。”

  从“牛顿力学三大定律在机械、武器、航天中的运用”到“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带来的电的世界”,从“相对论与核物理的结合带来的核能”到“微观理论、量子力学带来的半导体器件、激光”……葛墨林用大量生动形象的物理实例向营员们讲述了科学的要点,回忆了“两弹一星”元勋王淦昌、钱三强、彭桓武、陈能宽等科学家的事迹。他认为,科学的要点在于通过观察、猜测、实验确立规律,并将其运用于实践产生技术,科学是技术之母,科学产生了技术、改变了人类文明。

  “为什么从明朝后期开始,我们不断受到外来的侵扰?”葛墨林向现场学生提出疑问,“因为我们落后了,我们没有强大的国防,我们没有先进的科技。我们必须认识到,科技是国力的标志,没有科技就要落后挨打。”

  对于今后的学习和成长,葛墨林分享了自己在韩国的经历。他建议大家,学习要学会抓本质,学会灵活处理问题,尝试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问题,并围绕所学知识力所能及得提出自己的问题。要经常和老师同学讨论,提出问题就是进步的开始,不要死记硬背,而要学会动手实践。

  “要成才,必须要从解决问题、克服困难中去培养兴趣,在兴趣的指导下通过勤奋的努力和自己的悟性进行创造,并抓住合适的机遇”,葛墨林说。

  葛墨林最后勉励大家,“‘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上哪所大学并不能决定你的一生,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自暴自弃,要学会拼搏努力,学会早走一步,学会比别人更加努力,根据自己本身的条件,去决定自己做什么、学什么,抓住正确的方向,而不要人云亦云。”

  葛墨林,长期从事理论物理,数学物理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发表文章180余篇,编著专著多部。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两次,二等奖两次,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曾任亚太地区理论物理中心委员,国际群论方法大会常务委员,Wigner奖评奖委员会委员等。2003年被增选为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院士。培养博士20余人,其中有院士,杰青,国外名校教授等。

    http://m.chinadevelopment.com.cn/?s=index/article/id/1314693/url/http://www.chinadevelopment.com.cn/news/zj/2018/07/1314693.shtml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