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新社:涉港澳学者杭州行:了解宪法历史 冀港澳加强宪法和基本法的宣传教育
来源: 中新社发稿时间:2018-07-18 23:02

  中新社杭州7月14日电(记者张晓曦)杭州是新中国第一部宪法——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起草地。近日,多位涉港澳专家学者走访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了解宪法历史,并希望未来港澳继续加强国家宪法和基本法的宣传教育。

  7月12日,多位涉港澳专家学者走访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了解宪法历史,并希望未来港澳继续加强国家宪法和基本法的宣传教育。中新社记者张晓曦摄

  全国港澳研究会“长三角经济带发展及政府在新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研修班近日在上海、杭州两地举办,与会专家学者陆续走访长三角经济带,考察相关研究机构及企业等。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是杭州参观行程的首站。经中央有关部门批准,该陈列馆于2016年12月4日第三个国家宪法日正式建成开放。

  1953年12月,毛泽东率宪法起草小组成员乘专列离京来杭,在西湖边用了77个日夜写就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草案初稿,现“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即是当年起草宪法的办公地。

  专家学者重点参观了展出的《西子湖畔制宪奠基》基本陈列。该陈列由序厅、复原陈列和主题陈列三部分组成,讲述“五四宪法”从起草、讨论、通过到实施的全过程。

  “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召集人、原香港特区发展局局长助理何建宗参观后表示,1954年宪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陈列馆运用了诸多电子展示的方式,生动再现了国家第一部宪法起草过程,是“讲故事”而非说教。

  他还谈到,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建议香港青年到杭州也要来参观该陈列馆,了解国家的根本大法。

  南开大学法学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副教授李晓兵认为,作为中国第一部宪法的起草地,“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的布置别具匠心,将诸多重要的历史场景再现,让学者们能够更细致地了解宪法的历史,进行更进一步的思考。

  李晓兵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重要的发展战略,未来法治方面的建设亦十分重要,要结合实际作务实研究。

  多位研究宪法和港澳基本法的学者还表示,参观这一历史资料陈列馆后,更加认识到未来港澳要进一步加强宪法和基本法的推广与宣传教育。

  此行中,专家学者还参访了杭州茶叶博物馆、阿里巴巴集团总部、梦想小镇和杭州河坊街。对于杭州的人文历史、新经济建设,专家学者们表示印象深刻,有关科技创新产业的建设,值得粤港澳大湾区借鉴。(完)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