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教育报:2018全国高校新闻宣传研讨会扫描
来源: 中国教育报2018年7月16日6版发稿时间:2018-07-17 09:36

  研讨主题1:

   改革开放与高校改革发展

   马长虹

  中国高等教育已经站在了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上。伴随着近年来国家对高等教育的大量投入和大力支持,高校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在经费增长、科研投入、人才引进、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迅速提升到一个新水平。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重大原始创新的突破、人才评价机制的转变、学生培养质量的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提升等,都对高校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这种要求更加迫切。

  高等教育改革面临着为谁改、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绝不只是高等教育自身的变革。高等教育应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如何更好地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育人的出发点,作为深化改革的目标。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作为科研攻关的主战场,高校科研方向的调整、人才的引进、评价机制的改革都要为实现自主创新强国的目标而开展。

  高等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后,需要尽快完善高校治理体系,调整资源配置,改革人才、教师、学生评价机制,创新育人模式,改进服务支撑,推动加快产学研一体化。这是高等教育改革、转变为内涵式发展的关键环节。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