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新社:白先勇携校园传承版《牡丹亭》赴南开为叶嘉莹先生祝寿
来源: 中国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7-14 16:30

  中新社天津7月14日电(记者 张道正)台湾著名作家、昆曲制作人白先勇13日晚携校园传承版《牡丹亭》莅临南开大学,以此贺中国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先生94周岁寿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叶嘉莹先生。中新社记者张道正摄

  校园传承版《牡丹亭》舞台艺术教育实践项目,是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推出的重点项目,项目以昆曲剧目《牡丹亭》的排演与传习为中心,希望通过校园排演、传习与巡回演出,带动大量热爱昆曲且有一定相关才能的的青年学生参与其中,培养出热爱昆曲、具有专业表演、演奏才能的人才,同时引发青年学子对传统文化的关注。

  自称“昆曲义工”、为推广昆曲而奔波近20年的白先勇与《牡丹亭》剧作,都与南开大学有着不解之缘。2004年白先勇首次到访南开大学,并在随后两年中两次率团来南开,为同学们义演青春版《牡丹亭》。2017年,白先勇再携新版昆曲《白罗衫》来南开,与师生畅谈文学与人生。

  此次再访南开大学,白先勇也与师生分享了他的“昆曲心路”。白先勇表示,把校园版牡丹亭带到南开大学上演具有特别意义,因为他的恩师叶嘉莹先生定居在南开大学,是叶嘉莹先生带他走进文学殿堂,并支持他为推广昆曲所做出的努力。希望更多大学生参与到昆曲传承发扬的事业中。

  演出结束后,南开大学特别举行了一场简短而隆重的祝寿仪式。白先勇为恩师叶嘉莹先生祝寿。叶嘉莹先生切开生日蛋糕,与在场师生分享寿辰的喜悦。

  “我与白先勇先生认识六十多年了,对他的才华从六十多年前就非常欣赏”。叶嘉莹表示,“白先勇的才华、毅力、对艺术的热爱、昆曲的努力,竟是这么全面,而且训练了年轻的学生、全面的人才,真是太难得了”。

  叶嘉莹还在现场朗诵了她在十年前创作的诗歌:“结缘卅载在南开,为有荷花唤我来。修到马蹄湖畔住,托身从此永无乖。”以此表达对南开的眷恋。她说,莲花有莲子留在池塘里,再新生出莲花。我看到了一代又一代新的年轻人的兴起,中华古典传统文化正代代相传。

  当晚,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出席活动,向白先勇携校园传承版《牡丹亭》来南开表示感谢,并向叶嘉莹先生致以崇高敬意。他说,几十年来,正因有叶嘉莹先生、白先勇先生这样的杰出学人,以无私奉献和辛勤努力,将诗的种子播撒进千千万万的青年学子心中。这些受到诗词熏陶的心灵,将在古典文化的滋养下绽放,成长为能够传承中华文化之光、拥有美好心灵的人。(完)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8/07-14/8566876.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