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华读书报:南开大学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纪念杨翼骧先生百年诞辰
来源: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7月11日 01 版)发稿时间:2018-07-14 16:30

  本报讯 “中国史学史研究的反思与展望”暨纪念杨翼骧先生百年诞辰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南开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主办,南开大学学报编辑部、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南开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协办,南开大学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社科院、北师大以及美国、祖国台湾等多所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期刊杂志社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

  据介绍,杨翼骧先生早年受梁启超《中国历史研究法》及《补编》的吸引,立志终身从事史学史的研究。在北大、西南联大读书及工作期间,又受教于著名史学家姚从吾、郑天挺、向达等先生,进一步确立自己的学术方向。他与华东师大吴泽先生共同主编的《中国历史大辞典·史学史卷》,是中国第一部史学史学科的辞书。杨翼骧先生以多年积累的史料素材,致力于编纂多卷本的《中国史学史资料编年》,以总揽史学发展全局的眼光,建立起完整系统的中国史学史资料体系,为中国史学史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学术基础。该书被学界誉为是:“具有为后人修桥铺路性质的书”,“嘉惠后学,其功大矣。”这是杨翼骧先生对史学史学科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杨先生所撰写的《我国史学的起源与奴隶社会的史学》、《裴松之与〈三国志注〉》、《刘知几与〈史通〉》》等一系列专题论文,至今仍是史学史研究领域的典范之作。杨翼骧先生既是史学史名家,也精于秦汉魏晋南北朝史。在上世纪50年代,杨先生撰写的《秦汉史纲要》刚一问世,便被许多高校采用为教材,与何兹全先生的《秦汉史略》并行于世。二书被后来的史学界评论为:“力图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观点、方法研究秦汉史而产生的第一批全面记述秦汉史的著作。两书的作者都是功力极深,造诣甚高的知名学者。”

  研讨会涉及中国古代史学史、中国近现代史学史等多个领域。学者们围绕杨翼骧先生学术成就、中国史学史的基本理论问题、学科建设与发展、以及各类中国史学史专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陈菁霞)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