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嘉年华力促文旅商有机结合
来源: 天津日报 2018年7月5日7版发稿时间:2018-07-05 22:40

发挥曲艺优势打造特色品牌

  刘莉莉

  剧场演出、旅游体验师召集、相声剧制作……第七届中国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嘉年华正如火如荼在津举行。前不久举行的曲艺与旅游文化高端论坛上,各地专家学者就连续举办七年的嘉年华活动,总结弘扬曲艺文化、发展旅游经济的经验。

  随着时代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希望体验不同文化。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教授于海波说,没有文化体验的旅游就像是走过钢筋森林,总让人觉得缺少什么。因此,各地都在打文化招牌,旅游通过与活动、展演、节事结合,突出辨识度强的文化品牌,通过文化与旅游的产业协同实践,为旅游增加吸引力。

  天津是全国闻名的“曲艺之乡”,曲艺艺术也饱含浓郁的地方特色。于海波认为,曲艺承载着地方文化识别的重任,是城市活态透视镜。曲艺的开展是先于交通大便利时代背景下的广泛贸易或旅游活动的,所以各地曲艺作品千百年来的传承中,都活灵活现体现着各地的风土人情。

  2012年,曲艺文化旅游节嘉年华应运而生。活动在每年夏秋时节举行,以曲艺演出为主体,面向观众,面向游客,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从第二届活动开始,就从剧场演出进一步丰富为景区演出、外地巡演等等,还有艺术讲座、有声书、“网红”直播……而后每届都有新意。如今,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嘉年华演出300余场,足迹遍布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杭州、合肥、成都、西安、武汉、哈尔滨等近30个城市。众多游客通过曲艺文化旅游节,感受天津文化魅力,收获津味欢声笑语。

  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曲艺文化节充实天津旅游文化内涵,推动了天津曲艺的创作与表演,扩大天津曲艺文化的社会影响力,展现天津城市文化与精神,嘉年华角度新影响大,为实现文、旅、商有机结合,拉动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作出了扎实的贡献。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吴文科也表示,用曲艺打造天津文化旅游的特色品牌,这是天津旅游工作富于智慧的表现,也是天津曲艺文化特殊功能的体现,为曲艺艺术和文化旅游的结合积累了成功的经验。

  本报记者 刘莉莉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