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科学报:秉公尽能 追求卓越
来源: 中国科学报 2018年7月3日7版发稿时间:2018-07-05 11:21

  南开大学校长 曹雪涛

  作为南开毕业生,要牢记“公能”校训,坚守爱国情怀。南开创校伊始即立“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办学理念;抗战时期,南开校园惨遭日军损毁,师生徒步南下昆明,合组西南联大,为中华民族存续文明“火种”,大批联大学生投笔从戎,上阵杀敌,九死一生。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南开大学,高度赞扬南开爱国奉献的“公能”精神。我理解,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和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公之本、立身之基。希望你们牢记“公能”校训,坚守爱国情怀,不论今后走到何方,一定不要忘记,你们是中华民族的杰出儿女,是祖国和母校南开的骄傲;更请你们时刻铭记,“爱中华、复兴中华”是新时代南开人终其一生、为之奋斗的信念和追求!

  勇担时代重任,矢志追求卓越。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新时代的南开人要立大志、求卓越、做实事。1910年,面对晚清政府腐败无能,列强瓜分中国,国人民不聊生、命如草芥的困境,12岁的周恩来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正是如此高远的志向和坚定信念,指引着周恩来一生为国家民族独立、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这就是南开人的榜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在新时代的征途上,南开人在发扬低调、沉稳、务实优良传统的同时,更要敢创新,求卓越,讲贡献。南开人要以国际视野积极对标世界一流,要从国家高度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做崇尚第一的创造者,敢闯无人区、敢当领头雁,在创新中实现人生价值,为时代进步注入南开智慧,为中国发展树立南开标准,为民族复兴贡献南开力量。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