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发展网 :南开大学举办第二届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论坛
来源: 中国发展网2018年7月3日发稿时间:2018-07-05 11:16

专家学者聚焦“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王敏报道 6月30日,由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联合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非泰达埃及工业园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论坛在天津召开。来自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联合国贸发会议企业和投资司、天津市商委、南开大学、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政府机构、行业协会、高等院校、企业组织的150余名专家学者、业内人士,以及40多家境外合作区负责人围绕论坛主题“境外经贸合作区: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进行研讨交流。

  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副司长刘民强,联合国贸发会议企业和投资司司长詹晓宁,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天津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朱伟山,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出席。杨克欣、詹晓宁、陈健先后为本届论坛致辞。

  陈健、刘民强、詹晓宁、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冼国明、中非泰达董事长刘爱民、中非莱基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池长贵、中国移动国际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赵鹏分别以“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全球投资形势及经贸合作区”“我国政府支持境外合作区发展的政策和前景”“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研究”“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发展经验交流”“中非莱基自贸区建设发展经验交流”“打造信息化、智能化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期间,与会人员围绕“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政策沟通——境外合作区的配套政策与激励措施”“机制探索:境外合作区与东道国政府的沟通平台”“资金融通——境外园区商业模式及金融支持”“境外合作区运营、管理、招商、服务的实践及案例”“入区企业快速成长案例及商业成功经验”“中小企业国际化与境外合作区的发展”“科技、生态、可持续、社会责任——境外园区的可持续发展”等8个专题进行讨论和对话。

  近年来,中国境外建设的各类经贸合作区,已经成为助力“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截至2017年底,我国企业共在44个国家建设初具规模的境外经贸合作区99家,累计投资307亿美元,入区企业4364家,上缴东道国税费24.2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25.8万个。与此同时,我国境外合作区一定程度上存在产业规划不尽合理、管理服务水平不到位、盈利模式单一、同质化竞争等问题。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得到我国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的高度关注。总结合作区建设经验,研究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支持政策,打造更具投资吸引力和产能合作带动效应的合作区示范项目,成为政府部门开展政策性调研,以及学术机构、行业商会、园区投资建设主体提出政策建议的重要内容。本届论坛是继2017年在南开大学举办首届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论坛的基础上连续举行的,业界层次最高、专业性最强、得到政府管理部门和国际组织充分认可的权威论坛。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