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经济参考报: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中应充分考虑所在国利益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8年7月4日6版发稿时间:2018-07-04 22:42

  由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主办,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协办的“第二届中国发展研讨会(CODAS)”日前在津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展开热烈讨论。

  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冼国明介绍,境外经贸合作区从2008年起步到现在,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自主探索期、政策扶持下快速成长期、“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高速发展期。中国企业目前已经在44个国家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区99个,面积1000平方公里,累计投资307亿美元,入区企业4363家,到目前为止,给当地政府贡献税费24.2亿美元,创造就业25.8万个。“与国内建开发区最大的区别是,市场机制起重要作用。”冼国明说。

  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指出,当前境外合作园区在建设过程中遇到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如何增强法律可预期性,为企业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二是如何充分考虑到所在国的利益,包括所在国企业的利益,以及第三方国家的利益。三是如何以包容的心态与各方进行合作,化解文化冲突。四是如何处理好效益和责任的关系、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政府与企业关系、战略利益和商业利益的关系、“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关系、建设与运营管理的关系等。

  对于上述问题,冼国明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探讨建立开放包容性园区发展模式。即,东道国政府和中国企业联手,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进行园区运营。第二,由国家相关部门牵头实施具有战略或示范意义的海外园区。第三,突出产业特色,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第四,探索多元化的盈利模式,解决境外经贸合作区长期发展基础条件。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