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发展网:南开大学校领导轮番登上课程思政讲台
来源: 中国发展网2018年7月2日发稿时间:2018-07-04 11:03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王敏报道“你们这一代是生态化的一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青年一代义不容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提出的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开创美丽中国建设新局面,这些都需要你们来实现。”7月2日,在为全校本科学生上“中国发展”“第一课”时,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带来了“生态文明:发展历程与青年责任”的专题演讲,引发学生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考。

  这间可容纳150人的阶梯教室,被前来听课的学生坐得满满当当,有些学生没选上就在旁边蹭课,而在学校津南校区的公共教学楼C503教室,还有110余名学生同步远程听课。

  从7月2日开始,南开大学正式进入夏季学期。为进一步丰富同学们夏季学期的选修课程,学校教务处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发起开设“中国发展”课程。将分别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外交等方面集中阐释新时代的中国发展,全面系统地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十九大精神,多媒体远程支持,两校区同步开课。

  这门课程有着强大的授课团队,在“第一课”的龚克之后,南开大学校领导杨庆山、曹雪涛、杨克欣、李义丹、许京军、朱光磊、李靖也将轮番登上课程思政讲台,结合国家发展和各自研究角度,向学生讲述新时代的中国发展。

  “这是我们第一次邀请校领导为全校本科生进行通识类课程授课,他们的大咖魅力吸引了很多学生参与,也为我们的教师们开了个好头。”“中国发展”课程负责人、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寿涛介绍,校领导们精心备课,课程着眼于引领学生从各学科前沿了解有关中国发展的成就和问题,增强自信,提升视野,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怀、奉献意识,同时应用新媒体、新技术创新授课形式,增强与学生互动,提升课程效果。

  龚克的第一堂课可以说是严重“拖堂”,2个小时15分钟不间断,连夜准备了近130张PPT,“请介绍一下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系统问题”“大学生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践行力怎么提升”“怎么解决发展和保护的矛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是否真的能改进大众的精神文明建设”……虽然已经过了午饭时间,不少学生还是“争分夺秒”地就自己的疑问与龚克进行交流。

  据了解,南开大学这两年力图打破传统学科界限,打造“混合课堂”,鼓励专家、教授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开发新生通识课程和优质示范课程,“我们计划在下学期,邀请各学院的院士们向本科生开设通识课程,推动课程思政教学,形成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合力,全力打造大思政格局下的课程体系。”南开大学教务处负责人李川勇说。

  7月4日,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将带来“中国发展”课程第二讲“人的发展安全与大学生健康成长”。

      http://m.chinadevelopment.com.cn/?s=index/article/id/1296301/url/http://www.chinadevelopment.com.cn/news/zj/2018/07/1296301.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