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光明网:南开大学信阳学院国际生实践基地揭牌
来源: 光明网2018年7月3日发稿时间:2018-07-03 19:05

  光明网讯 6月30日下午,南开大学国际学生信阳学院实践基地开班典礼暨揭牌仪式在信阳学院行政楼208会议室举行。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邢丽芳,党委副书记满荣,院长助理梁晓萍;信阳学院理事长高云,名誉校长王北生,副校长王志华、毛海涛,校长助理高雅、杨高伟等出席揭牌仪式和座谈交流活动。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有关干部、教师和来自11个国家的76名国际学生和信阳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交流活动。

  高云致欢迎辞,向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她说,信阳学院与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共建国际学生实践基地,不仅能为我校铺建更宽广的中外学生互动交流平台,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而且对加快学校国际化办学进程、提升国际化品位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希望两校据此进一步增进友情、深化合作,在教师互访、学生交换、资源共享、专业共建、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发更多、更好的合作项目,秉承“国际视野、开放办学”理念,推动两校国际交流工作跃上新台阶。

  邢丽芳在讲话中对信阳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说,信阳有独特的中国传统文化,有资源丰富的大别山红色文化和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的信阳学院,深切感受到这里是体验中国文化的最佳选择。她希望借此机会,增进国际学生对中国文化与社会,尤其是对河南信阳风土人情的了解。她表示,南开大学国际学生信阳学院实践基地是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在河南省建立的第一个实践基地,希望在这个崭新的平台上,两校加强合作,为汉语国际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邢丽芳、高云共同为南开大学国际学生信阳学院实践基地揭牌。双方领导和11个国家的国际学生代表合影留念。

  王北生在主持活动时说,积极开展国际学生教育、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学校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打造“一流民办高校”的现实需求,也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的客观需要。南开大学国际学生信阳学院实践基地的成立,对于提升信阳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力推动学校国际化进程,加快“一流民办高校”建设步伐。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将南开大学国际学生信阳学院实践基地建设成一个促进中外学生学习交流的平台、一个推进校校协同发展的平台、一个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随后,信阳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罗德喜作了题为《话说信阳》的信阳文化主题讲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语言等关键词,全面展示了信阳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多姿多彩。期间,优雅的茶艺师表演了精彩的毛尖冲泡茶艺;书法家、信阳学院讲座教授王向东现场挥毫泼墨,写下“博学笃志”四个大字赠予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并为国际学生代表一一赠送了“福”字,表达了美好祝愿。国际学生纷纷拿起毛笔书写汉字,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并与信阳学院师生交流文化、碰撞思想,现场气氛热烈。

  短暂茶歇后,国际学生在音乐厅观看了信阳学院师生精心编排的极具地方特色的文艺演出。原创信阳民歌《我来到了大别山》、甘肃庆阳民歌改编的钢琴曲《绣金匾》、富有陕西地方特点的古筝曲《秦土情》等节目用不同的表现形式使大家领略了中国韵味十足、风格鲜明的地方音乐。著名豫剧选段《穆桂英挂帅》、以京剧名曲牌《夜深沉》为创作点编排的舞蹈、新编历史京剧《梨花颂》则彰显了我国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唯美气质。武术表演《龙凤呈祥》的演员们“闪展敏捷若雄鹰,进击迅猛像老虎”,赢得了观众们阵阵热烈的掌声。国际学生即兴表演了京东大鼓《送女上大学》、街舞《巴比龙》、歌曲《童话》等,节目精彩纷呈,展示了国际学生们的青春风采以及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演出在两校学生的合唱《朋友》优美的旋律中圆满结束。

  国际学生将在接下来的三天中,前往信阳市郝堂村、灵山寺、鸡公山、南湾湖等地进行文化实践活动,通过自然风光、民俗文化、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来了解中国,感悟中国文化的深邃厚重和独特魅力。(记者 吴小京 通讯员 李肖利 白杨)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