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天津新经济论坛”津门开讲
来源: 2018年06月29日 今晚报 第2版发稿时间:2018-07-02 16:27

  构建新型智库 助推新经济发展

  本报讯(记者雷风雨)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进一步促进新时代天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天津新经济论坛”系列论坛的开幕论坛,《打开津门拥抱未来——2018天津新经济论坛》昨天下午在国鑫大厦举办。

  本次论坛由市国资委、市工商联联合推动,天津国资研究院、今晚报社(今晚传媒集团)、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共同主办。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天津国资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陈宗胜主持。本市各市管企业代表、主要民营企业代表,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师生代表等300多人出席。演讲前,著名经济学家郑新立受聘为天津国资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

  郑新立认为,包括天津在内的诸多城市经济处在爬坡过坎阶段,需要从战略上思考和解决问题,这个战略就是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抓手,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对于如何以经济结构调整带动高质量发展,郑新立认为,一是改革不断推动结构调整,通过结构调整不断释放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二是通过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在农村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通过特色小镇建设,带动城乡融合发展。三是把通用航空和新一代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建设泛在、高效、电信级超级WiFi网,与5G配套,为物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条件。四是大力发展公共服务和高端服务,提升教育、医疗、金融、科技、法律、咨询、会计、审计、文化、旅游各业。

  “我认为天津新经济论坛有三好:举办的时机好、形式好、主题好。”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彭三说,举办这次论坛是构建新型智库、助推新经济发展的有益探索,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国企、民企都有许多经验和规律要总结,有许多问题和矛盾要破解,需要站在新的起点,思考新时代的企业改革发展。郑新立的主题演讲与现场互动相结合,开创了“政、企、会、研、媒”携手合作、共同研究推动本市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恰如其分地诠释了“国民共进”的和合之意。“新经济要有新结构、新活力、新动能,我们要加快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速加力推动混改,解决体制机制不活的问题,今年将重点推动23家市管企业。近期帮助国有企业搭建合作对接平台,在去年公开推介项目基础上,选取20个大集团、好项目参与市管企业混改,推进国有企业提速换挡、动能转换。”

  现场交流气氛热烈,各市管企业、民营企业互动频繁。“听了讲座,我们多了一份思考,多了一种解惑的途径。”天津天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程熙说,“在新经济规律下,我们会找到一条适合企业发展的路径,这个路径靠我们在多变善变的背景下找到一个不变的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特色、规律和途径。”天津市冀商商会副会长姚广强听了演讲后表示脑洞大开,厘清了思路,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增添了亮点。“作为企业负责人,我不仅要考虑产品质量,更要有效提升整个产业链;作为商会负责人,我要将演讲的精神带回去,组织相关会员企业学习交流转型升级新思路,拓宽企业发展视野。”姚广强说。

  市工商联副主席牛予其说:“今天的论坛受到企业家欢迎,国企、民企都做强,天津经济才更强。今后,我们将继续合作,共同举办系列论坛,做有影响力的论坛品牌。”

  图为“天津新经济论坛”会场。 本报记者尉迟健平摄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