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津云: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揭牌 首位“双聘院士”走马上任
来源: 津云发稿时间:2018-07-02 16:27
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揭牌成立
马志明担任学院首任院长

  津云新闻讯:6月29日,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揭牌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马志明担任学院首任院长,为南开大学“双聘院士”政策实施后首位受聘者。

  为落实2018年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完善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加大两院院士等顶尖人才的引育力度,全面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南开大学将设置“双聘院士”岗位,大力引进两院院士来学校以非全职方式开展工作,学校和学院为引进院士提供岗位薪酬、学科建设经费、实验办公条件和团队建设等系统支持,全面保障院士工作的开展,更好地发挥院士在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的引领作用。同时,各学院引进诺贝尔奖等国际学术大奖获得者、发达国家院士等顶尖人才,采取“一事一策”的方式,经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制定系统的聘任和待遇支持方案。

  马志明长期在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工作,历任副所长、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国际数学家大会组委会主席、国际数理统计学会(IMS)会士、国际数学联盟执委会副主席、中国数学会理事长。

  “南开统计学科基础雄厚,发展迅速,稳居国内前列,我有信心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带领学院进一步开阔思维,联合其他学科开展研究,共同推进统计与数据科学的发展,实现学院新的发展。”马志明说。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表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同时给统计学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当前统计学科正处于一个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段。学院今后的发展需要对标国内、国际一流标准,进一步明确思路、找准定位,凝聚力量寻求突破点,形成自己的发展特色与优势。

  “南开大学成立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这是南开统计学科发展的新起点,我们希望借此平台,通过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不断深化统计学科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探索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我国统计学科的顺利成长和发展做出更多贡献。”曹雪涛说。

  据了解,南开统计学学科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南开统计学并列全国第三(A)。未来,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将秉承“学科立院、人才强院、交叉互融”的办学理念,以创建统计学前沿理论与方法为核心,引领数据科学学科发展,以“统计+”为抓手,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学院将设立统计学系和数据科学系,培养统计学一级学科本硕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生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其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将于2018年9月从2018级部分新生中二次选拔招生,统计学专业本科生将于2019年招生。学生实行模块化培养,以期实现“通识+专业”的有机结合。(津云新闻记者段玮通讯员郝静秋任永华)

       http://www.app.tjyun.com/share/app/v3/app/newswebshare.html?_oid=oX6ro0SDfFnsgiv4BM-fthcRUz5Q&_l=2&_c=2&sourceAppId=93325d7d-5716-4bd2-8ad4-ecd1c89a0702&newsId=035757019&appId=3&state=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