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文艺评论价值体系建设与文化符号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综述
来源: 2018年06月30日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稿时间:2018-06-30 21:04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通讯员 陈新儒 孙铭阳)6月16日—17日,由南开大学文学院、四川大学符号学—传媒学研究所、上海《探索与争鸣》杂志社联合主办的“文艺评论价值体系建设与文化符号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南开大学举行。围绕“文艺评论价值体系与文化符号学的互鉴与互渗”这一论题,来自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瑞典隆德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三十余名学者展开研讨。

  在开幕致辞中,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沈立岩教授代表主办方,欢迎与会学者的到来以及对会议的鼎力支持。他谈到“价值”作为关键词的研究价值,认为文艺评论价值体系与我国文化符号学的建设之间具有引发并参照解决问题的互动关系。同时,特别感谢上海《探索与争鸣》杂志社作为主办方之一为本次会议提供后续交流平台,让会议在日后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与学术影响。

  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文艺评论价值体系建设”首席专家、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刘俐俐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南开大学“文艺评论价值体系建设”课题团队和四川大学“当今中国文化现状与发展的符号学研究”课题团队,在研究对象、研究视野和学科所属都有所不同,诸多理念也存在着差异。文艺学的概念来自苏俄,长期以来一直都是我国文学学科的底层理论,这决定了它的最主要特点就是兼收并蓄其他学科之长,继续推进文学底层理论的发展;而符号学则源自欧美学术传统,具有很强的上手性和科学性,但相对应也可能出现忽视人文关怀等问题。近年来人文社科的跨学科研究倾向越来越流行,各个学科都逐渐意识到学科壁垒的弊端,本次会议的缘起也正是来源于互相认识到向对方交流学习的必要性。文艺学努力学习了解文化符号学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扩大自身的研究对象,文化符号学也需要文艺学为自己注入现实关怀。

  学科交叉互渗提出新问题

  在主题发言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今中国文化现状与发展的符号学研究”首席专家、四川大学符号学—传媒学研究所所长、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赵毅衡认为,符号被认为是意义的感知,任何意义必须用符号才能表达,符号学就是意义学。文化符号学的任务,就是理解中国符号表意演变的规律与趋势,为当代人文社科各种课题提供系统的文化符号学理论。另一方面,价值是符号表意的重要层面,当今符号学理论需要借助价值体系的建构完善自身发展,而价值论的推演同样需要符号学提供方法论的支撑。

  刘俐俐教授在主题发言中进一步强调,文艺评论价值体系属于积极命题特质的学科范畴,而赵毅衡教授领导的课题则属于形式命题特质的学科范畴,这是二者的实质区别。“文化符号学”的作用主要是为开拓思路,提出对积极命题有价值的问题。不同学科交叉带动若干层次的学科交叉,衍生出更丰富的具体问题,反哺文艺学和符号学两个二级学科的自身发展。她由此借鉴符号学原理基础上的艺术符号学“正项美感”、“异项艺术”等概念及其组成的方阵命题,并从文艺评论价值体系建设思路出发,获得了探究动态中“异项艺术”置于“正项美感”的可能性与合理性的基础:“正项美感”存在语境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决定了文艺评论价值体系意义的“正项美感”具有“弘扬”、“继承”和“发展”的特质,也自然具有极大包容性和覆盖性。

  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负责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的胡亚敏教授认为,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的有机组成部分,经典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理想观为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中国形态研究文学批评的价值判断提供了理论支撑。马克思主义价值观能在当今被赋予新的内涵,在文学批评的理论建设中对价值判断维度做出了新的阐释,这同样可以为我国未来文化符号学的建设提供新的参考思路。

  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好哲表示,文艺价值不是单一的,而是多样的、多元的;同时综合论进一步认为文艺的多样价值并非彼此取代或并列存在的,而是以审美价值为基础和核心的,是在这一基础之上多种文艺价值有机综合、交融而成的复合性结构系统,这就需要文艺评论价值体系的建设过程中广泛吸收包括文化符号学在内的多项理论资源。

  两项重大项目搭建了开阔平台

  南京大学艺术学院赵奎英教授从艺术符号意义的四个层面分析了文艺评论价值体系的建构问题。她指出,通过海德格尔的现象学分析将有助于矫正艺术意义阐释中忽视艺术作品关联意义的诸种偏颇,建构一种既能切近艺术作品的存在本身,又能够保持在与世界、与人的内在而又深广的意义关联之中的文艺评论价值体系。

  《中国文学研究》主编、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赵炎秋教授从文化符号学的角度重新审视了戏剧这一体裁,并认为戏剧符号与文学符号最根本的区别是前者能指的一次性。从本质上看,戏剧能指是无法复制与保留的,这决定了戏剧是一次性艺术,也决定了戏剧表演的其他特点,这也使得作为符号的戏剧能够站在价值维度上带来全新的思考方向。

  台湾师范大学国文学系亓婷婷教授从符号学原理出发,以《诗大序》为个例探讨了中国古代典籍在中国文学理论发展史中产生的价值与影响。她指出,传统中国文学并不重视理论框架的建立,更没有“符号学”的概念,但通过包括符号学在内的当代西方理论重新审视自身的文化遗产,可以更好把握其文艺价值所在,并以此来重建古代文艺的价值体系。

  瑞典隆德大学的迈克尔·兰塔副教授讨论的话题是宏大叙事与意识形态建构。他分析了欧洲艺术史中所出现的有关反犹太主义的绘画作品,并以此说明“抬高自身、贬低他者”的宏大叙事是如何在图像叙事中被一步步当做意识形态而建构起来的。他认为,叙事不仅仅是一种表达方式,更是人类文明存在的基本形态,叙事可以是一种有用的工具,也可能成为一种可怕的武器,在全球化浪潮的语境下,无处不在的宏大叙事所带来的刻板印象与偏见,更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与警惕。

  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段炼副教授以米克·巴尔的视觉分析研究为例,谈到目前在中国文艺理论领域所普遍存在的“前沿焦虑症”问题。所谓“前沿焦虑症”,就是不假思索地将非新近出现的理论当做非前沿理论,而一味追赶所谓“国际学术潮流”,会造成将许多问题简单化的趋势。米克·巴尔在中国学术界往往被“误读”为经典叙事理论的代表人物,这种片面观点忽视了巴尔的后现代叙事理论以及包括广义艺术在内的符号价值分析,对此我们需要回到理论原典,从全面译介开始重新了解那些被认为过时的经典理论。

  上海《探索与争鸣》杂志主编叶祝弟博士作了闭幕致辞。作为联合主办方之一,他表示此次会议上观点的交锋非常符合《探索与争鸣》的学术争鸣特色,期待日后有机会和大家再次合作。

  最后,哈尔滨师范大学冯毓云教授宣布会议圆满闭幕。17日上午,本次会议还特别设置了“文艺评论价值体系建设与文化符号学”青年学者论坛,来自南开大学文学院的在读研究生分别进行了与会议议题有关问题的发言与陈述,并同与会专家继续展开学习与交流。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