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光明网: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与毕业生共享“三点感悟”
来源: 光明网 2018年6月27日发稿时间:2018-06-28 06:42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和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公之本、立身之基。不论今后走到何方,一定不要忘记,你们是中华民族的杰出儿女,是祖国和母校南开的骄傲。请你们时刻铭记,‘爱中华、复兴中华’是新时代南开人终其一生、为之奋斗的信念和追求!”这是6月27日南开大学举行的2018届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的深情叮嘱。

  对于即将毕业的同学们,曹雪涛坦言自己刚“入学”不久。“从今年1月3日来到南开大学那一刻起,我一直在努力学习南开、感悟南开、融入南开,更希望与大家一道建设南开、发展南开、光大南开。”他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南开是一所伟大的学校。这里有百年积淀的辉煌厚重,有“公能日新”的赓续传承,有“虽出身私立,却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学术传统,有“筚路蓝缕、不畏坎坷、越难越开”的坚韧刚毅……

  “大家能否如众多南开前辈一样,不断秉公尽能,追求卓越?”曹雪涛向毕业生们提出疑问,并分享了自己作为师长的三点感悟。

  牢记“公能”校训 坚守爱国情怀

  曹雪涛表示,南开大学虽出身私立,但始终拥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和大义担当。创校伊始即立“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办学理念;抗战时期,南开校园惨遭日军损毁,南开人刚毅坚卓地和北大清华合组西南联大,为中华民族存续文明“火种”;建设时期,无论是在国产农药的科技攻坚中,还是在原子能国防建设领域里,南开人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奉献的风骨和气度。

  在南开大学2018届毕业生中,生命科学学院的本科毕业生刘孟宇通过伯苓班的培养获得加州理工学院神经生物学全奖博士资格,进入全球顶尖科研机构继续深造;金融学院的本科毕业生夏克扎提·努力木选择回到新疆做一名光荣的支教老师;数学科学学院的硕士毕业生刘亚君即将到部队工作,毅然投身国防军队建设;文学院的硕士毕业生常小松考取广西壮族自治区选调生,同260余位毕业生一起,分赴祖国西部建功立业……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和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公之本、立身之基,希望你们牢记‘公能’校训,坚守爱国情怀,不论今后走到何方,一定不要忘记,你们是中华民族的杰出儿女,是祖国和母校南开的骄傲,更请你们时刻铭记,‘爱中华、复兴中华’是新时代南开人终其一生、为之奋斗的信念和追求!”曹雪涛说。

  勇担时代重任 矢志追求卓越

  曹雪涛认为,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新时代的南开人要立大志、求卓越、做实事。

  曹雪涛讲述,1910年,面对晚清政府腐败无能,列强瓜分中国,国人民不聊生、命如草芥的困境,12岁的周恩来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这指引着周恩来一生为国家民族独立、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对党的事业、对社会主义中国的光明前途、对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始终充满必胜的信念,无论遇到任何艰难困苦,从不动摇。这就是南开人的榜样!

  “我们生逢这个伟大的时代,国家已吹响了建设创新强国的进军号角,这一时代重任历史地落在了你们这一代人的肩上”,曹雪涛说,“在新时代的征途上,南开人在发扬低调、沉稳、务实优良作风的同时,更要敢创新,求卓越,讲贡献。要以国际视野积极对标世界一流,要从国家高度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做崇尚第一的创造者,敢闯无人区、敢当领头雁,在创新中实现人生价值,为时代进步注入南开智慧,为中国发展树立南开标准,为民族复兴贡献南开力量。”

  磨练坚毅品格 书写进取人生

  曹雪涛嘱咐即将毕业的学子们,“年轻人的热情和血气方刚固然重要,但请一定要在性情涵养和人格修为上不断塑造和升华。当新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时,我格外希望你们多几分审慎和清醒,多几分定力和毅力,以大格局大视野大胸怀书写进取的人生篇章。”

  曹雪涛说,希望你们在历练中不断成长,以豁达之心面对今后事业的坎坷,以宽容之心悦纳未来人生的挫折,以平和之心耐受前进路上的输赢;希望你们学会融入一个团队、支撑一个团队、引领一个团队,要学会聆听、学会反省、学会懂得在团队中换位思考、学会在团队的力量下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从而为团队与自己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空间、共同进步与成长。

  曹雪涛最后说道,百年南开殿堂,在光阴荏苒中闪烁着令世界瞩目、让世人敬仰的光芒。从大家走出校门的那一刻开始,南开大学的百年传承,前辈们历尽艰辛创下的基业,就交到了你们的手中。请大家牢记,南开永远都是你们心向往之、情之所系的精神家园!南开的品格将因你们而发扬光大,南开的精神将因你们而生生不息!(光明融媒记者 陈建强)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