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新社:诗词大家叶嘉莹回应捐赠家产:君子忧道不忧贫
来源: 2018年06月24日 中国新闻网 发稿时间:2018-06-25 11:41

  视频:叶嘉莹回应捐赠家产:从不为得失利害而烦恼

  中新社天津6月24日电题:诗词大家叶嘉莹回应捐赠家产:君子忧道不忧贫

  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君子忧道不忧贫’,所以我从来不为自己的得失利害而烦恼。”24日,在位于南开大学的迦陵学舍中,中国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低调回应捐赠家产的事情,她说:“我自己内心有我的理想、有我的持守。我觉得这样我就活得内心很平安,也很快乐。”

  叶嘉莹,别号迦陵,生于1924年,1945年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为加拿大籍华人。现任南开大学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1990年被授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2016年3月25日,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近一个世纪的岁月里,叶嘉莹颠沛流离,前半生漂泊海外,最后又回到中国大陆。她气质高雅,学养深醇,能用英语结合西方文学理论,透彻地讲授中国古典诗词与文论,给无数人诗词启蒙,让许多青年人爱上中国古典诗词。她执教几十载,为传播国学呕心沥血,被称为“穿裙子的士大夫”。

  回顾自己七十多年的执教经历时,叶嘉莹说,“我别无所长,就是喜欢诗词,而且愿意把我喜欢的诗词介绍给年轻人”。基于这样的初心,她近日又将自己的财产捐赠给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设立“迦陵基金”,继续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

  对于外界的赞誉,叶嘉莹坦言,自己“不是一个对现实利益很关心的人”。她提及少年时读《论语》中的“朝闻道,夕死可矣”那种感动,正是这样的心境,支撑她用一种沉毅坚忍来面对和负荷所遭遇的种种苦难。

  当天在南开大学迦陵学舍开放日活动中,叶嘉莹与社会各界人士赏荷谈诗,其乐融融。

  “一任流年似水东,莲华凋处孕莲蓬。”再吟起当年的诗作,叶嘉莹依然激动不已,她说:“我读诗的时候纵然不出声音,但在我的脑子中都是有声调的。”

  “天池若有人相待,何惧扶摇九万风。”叶嘉莹用诗句表达心声,希望年轻人能把中国美好的诗歌传承下去。(完)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