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有个学校叫南开》明再登央视 
来源: 天津日报2018年6月18日3版发稿时间:2018-06-19 16:20

6集历史人文纪录片讲述百年名校传奇

  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广播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联合出品,天津华光纪录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承制的6集历史人文纪录片《有个学校叫南开》,于去年底央视(CCTV-9)播出后,一片叫好,豆瓣网评高达8.7分。鉴于此,央视纪录频道于6月19日20点05分重播该片,每晚一集,转日白天不同时段还将重播,让观众再享这部纪录大片所带来的视听盛宴。

  该片历经两年半时间创作,是著名纪录片导演祖光团队的“近代天津三部曲”中的第二部。为挖掘我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自2014年起,祖光团队将陆续推出“一道(《五大道》)、一校(《有个学校叫南开》)、一批人(近代天津历史名人)”三个系列纪录大片,立体呈现天津历史文化时空,打造城市文化名片。《五大道》《有个学校叫南开》已先后登陆央视,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的传播效应。目前“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正在紧张的摄制之中。通过前两部纪录片(《五大道》《有个学校叫南开》)的播出,让观众更加期待着第三部的到来。

  《有个学校叫南开》于2017年12月18日20点在央视纪录频道(CCTV-9)播出后,引起受众和媒体热烈反响。该片微博阅读量541.5万,微博视频播放量168万,自动成为网络热搜,腾讯视频播放量68.5万,豆瓣网评8.7分,产生了巨大传播效应。该片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选为2017年20部优秀国产纪录片。

  网民纷纷热议:“一个学校的故事,装进了厚厚的近代中国,装进了满满的家国情怀,装进了深深的国恨家仇,装进了绵绵的命运悲歌。不求票房,不问收益,却赚足了眼泪,赚足了慨叹。”“教育就是民族未来的摇篮,什么样的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看看《有个学校叫南开》吧,难怪能走出周恩来、温家宝两位总理和一批杰出的政治家,能培养出梁思礼、叶笃正等百位院士,能造就梅贻琦、金邦正等众多大学问家,能熏陶出曹禺、金焰、黄宗江等许多艺术大师。”“这是一部非常好看的纪录片,故事环环相扣,不忍离去,故事片也未必能够这样。不仅是历史人物血肉丰满,当下人物也是个个鲜活,大故事套着小故事,大事件套着小细节,画面、音乐、解说给人不同凡响的感官刺激和震撼,彻底颠覆了历史题材纪录片那种沉闷、冗长、说教的概念。原来,历史题材的纪录片可以这么青年,这么好看!”

  在该片的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纷纷给予高度评价。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显说:“我们通过《有个学校叫南开》,又一次看到了祖光团队给纪录片创作带来的新惊喜、新理念、新表述、新探索。”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任俞虹教授认为:“这部大片让我对天津又多了一份敬重。如果说《五大道》是经典和精致,那么《有个学校叫南开》就像是去尽铅华,清水出芙蓉,但是依然透着很深、很深的品质感,思想更高远,形式更质朴,更平实、更扎实。”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原秘书长王丹彦认为:“这是一个多要素品质的、上乘的、巧思架构的纪录大片,这部片子对天津的经济社会、文化、风貌,给予了更大、更立体、更有深度、更有高度的一个诠释和刻画。会激发天津人的文化自信、自豪感,可能会带到未来天津人的内心世界,对天津贡献了很大的正能量,将会成为一个新的文化事件,一定会成为天津新的重要文化名片,有很重要的意义。”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说:“这个片子传达了中国思想理论界、教育界、新闻广电界,或者说叫两大舆论界共同关注的一些问题。就其思想容量来说,属于超级的大片,它会引发我们进行一些深入的广阔的思考。”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总监梁红表示:“现在纪录片进入到一个时代转型期和更新升级阶段,毫无疑问,影像品质需要达到一种职业的高度,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它要有灵魂,有价值观引领的。我觉得《有个学校叫南开》,既达到了影像品质的职业高度,又有鲜明的价值导向,它是有灵魂的。应该说,这个作品为央9未来出品的片子做了一个典范,为我们历史人文纪录片,提供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思考,是人文历史纪录片的一个导向。” 本报记者 张帆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