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香港商报:石培华:“一带一路”带来新机遇新市场
来源: 香港商报 2018年6月15日A3版发稿时间:2018-06-16 17:43

  昨天舉行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旅遊新商機論壇”上,南開大學教授、中國旅遊智庫秘書長、全國旅遊管理專業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副主任石培華以《“一帶一路”旅遊發展的戰略價值與香港作用》為題發表演講,指出“一帶一路”旅遊業先行,而本港金融、專業服務等優勢明顯,“一帶一路”將給香港帶來新機遇,包括拓展香港旅遊市場空間,引入新的動能及構建新的平台。他冀香港緊抓機遇,努力打造全球旅遊創新中心。

  “帶路”旅遊具先聯先通優勢

  昨日與會之前,石培華即與商報記者分享其對於“一帶一路”旅遊業發展的看法。他認為,“一帶一路”就是一條黃金旅遊帶,集合了全世界最豐富的旅遊資源,最多的人口以及最活躍的旅遊市場;同時,最互補的旅遊區域也都在這裏。旅遊業作為開放性和綜合性產業,在“一帶一路”倡議中具有先聯先通的獨特優勢,因此,應當主動作為、先動先行,努力實現“互聯互通,旅遊先通”。

  石培華又形容,“一帶一路”還有契合人的心靈、溝通人的情感的獨特作用。所以,它不僅僅是一個重要的產業,而且還是促進民心相融和心靈契合的重要紐帶。

  對於將於今年9月開通的高鐵香港段,他直言,“沒有例外,高鐵將帶來旅遊業的高速發展。高鐵又快又準,以往在內地城市開通後的旅客增長率都將近2至3倍;只要高鐵一開通,旅遊業增長都是翻一番。”惟他亦指,估計香港旅遊增長不會有那麼大量,但高鐵會帶來不同客源,如科研機構人員會隨之增長,家庭旅遊也將成為熱潮。

  石培華表示,說到大灣區乃至整個東南亞,現時除了來香港及澳門旅遊,遊客亦會常去像柬埔寨、越南等,這些地方都會迎來新的旅遊增長點。他還特別提及了香港定位獨特,對香港旅遊資源發揮重要紐帶和平台作用。

   “帶路”新格局將重塑香港

  在論壇發表主旨演講時,石培華指,“一帶一路”是經濟發展速度最快的旅遊帶,涉及60多個國家(地區)與44億人口,僅中國與絲路沿線國家雙向旅遊交流的規模就超過了2500萬人次。據預測,“十三五”期間,中國內地將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輸送1.5億人次遊客,以及2000億美元旅遊消費。

   另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期內來華的遊客亦將達8500萬人次,拉動消費約1100億美元。

  因此,石培華認為,“一帶一路”將給香港旅遊業帶來新機遇、新市場。他指,“一帶一路”對於香港的意義在於,拓展了旅遊的市場空間,引入了新的動能及可以構建新的平台。作為中國具有獨特地位和功能、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香港的內外發展環境和因素必將在“一帶一路”新格局下得到重塑,價值和地位將全面提升,迎來黃金發展40年。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