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北京晨报:叶嘉莹:我不在乎外在的一切
来源: 北京晨报 2018年6月16日A16版发稿时间:2018-06-16 17:46

  

  6月3日,我国著名古典诗词研究家叶嘉莹先生将全部财产捐赠给南开大学,用于设立“迦陵基金”,目前已完成初期捐赠1857万元。叶先生说:“我已经94岁了,所以我决定把我一生所有的积蓄都捐赠给南开,为了我所爱的中国古典诗词。”

  “迦陵”是叶先生的号,有号的人似乎本不属于我们这个时代,叶先生也宛若从古代走来。我第一次听她的名字,是在20多年前的大学校园,她来学校讲课,当即有不少同学——不,是不少女同学纷纷表示,要报考叶先生的研究生。

  1924年叶嘉莹出生在北京西城察院胡同的祖宅内,本姓纳兰,与清著名词人纳兰性德同宗,清亡后家族取祖居地“叶赫”的首字改姓叶。旗人家规严,从小足不出户的叶嘉莹整日徜徉于古籍中,沉浸在四合院的情趣里。17岁时母亲去世,就在这一年她考上辅仁大学,师从文史大家顾随先生。

  叶先生一生坎坷,25岁时丈夫被捕失踪,她抱着1岁多的女儿寄居在亲戚家的客厅过道;52岁时,新婚两年的女儿女婿死于车祸,她亲去美国料理后事。这一生从北京到台湾到美国到加拿大再到天津,她颠沛流离,却从没有放弃过教书,上到70岁的老人下到七八岁的孩子,都听过她的课。

  17岁那一年,少女叶嘉莹在察院胡同的四合院里徘徊,不知道应该学医还是学诗,学医为谋生,学诗为兴趣,最终,她选择了后者,并终身受益:“在最痛苦绝望的时候,总是从中国古典诗词中领悟到人生真谛。”她说,“我讲授诗词,不仅仅是文字的解释,主要是要传达一个活生生的一个人,他们的修养、品格、理想。像苏东坡,一辈子被迁贬辗转流离,在如此挫折不幸中,却始终有自己的持守,不被世俗所转移,而且能够保持内心之中的平静和快乐。”

  今年,我很多大学同学的孩子都参加了高考,家长们总是横加干预,自作主张为孩子们填报“有未来”的专业,而枉顾他们的兴趣。忽然就想起了叶先生的一句话,“我不在乎外在的一切。中国传统教化是‘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如果你真的找到你理想之中的事业或者工作,你真正的投身进去,你就会从中得到快乐。”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崔红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