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每日新报:生活更加艺术艺术服务生活
来源: 每日新报 2018年6月8日13版发稿时间:2018-06-09 06:28

  孙铭霞

  现在高校毕业生的作品已经拥有很高的技术水平和创意水平了,毕业生们热爱艺术,关心生活,着眼于现实,让大部分作品都拥有可市场化、可延伸的生命力。在现实媒介渐渐失去重心的时候,智慧生活将会更依赖于数字媒介,毕业生们探索智慧生活语境下的设计,需要摆脱传统的笨重和客观限制,采用新理念、新视角的创作尝试,强调深层的审美化,以更具可塑性的方式存在。

  天津美院产品设计系与社会需求和地域文化建设结合得很密切,做了很多智能化的产品设计,还有一些概念性的未来设计。学院从设计的基础出发,跟进时代潮流,主任李维立老师表示,学校希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为社会培养高精尖的人才。同时南开大学艺术设计系主任薛义表示,创新强国需要艺术设计,艺术设计在人工智能、文化产业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是科学,是功能,更是创造人类理想与美好愿景、展现和沟通的方法途径。此次展览覆盖创新设计多个领域,对改造并提升人们的生存环境、品质进行了深度思考、探究。本次毕业生设计展整体反映出南开大学艺术设计学科注重中国文化、艺术精神在现代生活、现代产业、现代环境等应用层面的理念与各种数字化技术与场景创新融合的追求。

  不难看出,现在高校设计作品中拥有了更多的实用主义和服务精神。天津工业大学艺术与服装学院更将行业动态以及市场走向带进了课堂。系主任郝小红告诉记者,本次毕业设计作品就是以产业需求为依据,以创新设计为先导,摈弃一切浮夸、炫技的设计手段,以简洁、实用为根本。

  高校的设计类教育已经要求毕业生在设计创作过程中努力平衡创新与实用之间的关系,不断寻找设计和市场的契合点,这样会让更多带有青春气息的设计作品走向市场。学院派早已脱离了匠气而有了更多的灵气,这份灵气会让这些设计更有生命力,让学生有更好的未来。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