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让历史照进未来 以乡村振兴时代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年6月8日发稿时间:2018-06-09 06:28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唐红丽 实习记者 黄亚楠 通讯员 赖鸿杰)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问题既是一个现实问题,同时也有着广阔的历史背景,包含其近代以来自身形成、发展和演变的基本线索。近日,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王先明教授为代表的研究团队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最新成果——《中国乡村建设(思想)百年史》、《百年中国建设乡村理论与实践论集》两部专著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我们将近百年来的中国乡村建设思想置于近代以来中国现代化历史进程中,揭示其独特的时代特征、传统文化要素与现代性要素的互动价值、发展演进的历史轨迹及其社会实践效应。同时对其历史教训进行深入的学理性研究,以有助于当代乡村建设理论的发展和实践。”王先明认为,中国社会发展的本质是乡村社会变迁的延续。要想深刻认识中国社会的特征、了解其内在规律,从新时代的高度去理解“乡村振兴”的战略意义,还须深入探寻中国百年乡村史、20世纪中国乡村的变迁。

  据悉,由王先明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代中国乡村建设资料编年整理与研究(1901-1949)”于2018年3月开题。该项目作为整体研究的奠基工程,拟将此前近二十年研究中积累的近代乡村建设资料进行分类汇编,形成5编15卷本约600万字的《近代中国乡村建设编年资料辑录》。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