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南大参与世界首条柔性人造触觉神经研究 创新新科技 “解锁”新技能
来源: 今晚报 2018年06月08日 第2版发稿时间:2018-06-08 17:00

  本报讯(记者江珊)如果机器人拥有触觉,可以感知温度、压力,甚至具有神经活动,那么它们将“解锁”更多新技能。日前,世界上首条柔性人造触觉神经的问世,让这一设想距离现实更近了一步。

  记者从南开大学获悉,斯坦福大学鲍哲楠、首尔大学Tae-Woo Lee、南开大学徐文涛教授团队近日联合在《Science》上发文,介绍了一种基于柔性有机电子器件的高灵敏度仿生触觉神经系统,该系统具有良好的生物兼容性、柔性和高灵敏度,在机器人手术、义肢感触等领域具有应用前景。

  人类皮肤中有成千上万个感受器用于感知压力、温度、位置等信息,然后转化成神经信号,逐级传送。而徐文涛及团队研究的核心和关键在于,设计并实现与生物神经系统工作原理相似,并能够与生物神经信号兼容的人造系统,并使这套系统具有很好的柔韧性。

  “由于这种感知神经与生物体神经的兼容性,可应用于假肢中,具有很好的舒适性,而且对神经系统疾病的治疗具有潜在意义。同时,这种人造神经如果应用于软体机器人,可使其实现类似人类的感知,并在极端的工作环境中替代人。”徐文涛说,“目前这款人工神经系统还较为初步,尚不能像皮肤那样感知更加复杂信息以及温度等,这些将是我们未来的工作方向。这款发明让我们有望开发出更智能的人造皮肤,希望通过进一步强化和拓展功能,尽早地投入应用、造福人类。”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