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明星效应的“畸形放大”
来源: 今晚报 2018年6月5日7版发稿时间:2018-06-07 08:28

崔永元曝光明星“阴阳合同”事件成热点,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专业人士——

  本报记者 高爽

  崔永元曝光明星“阴阳合同”事件最近闹得沸沸扬扬,其中牵扯出来的明星天价片酬和行业潜规则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国家税务总局也已责成地方税务机关依法调查核实。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南开大学文学院传播学系系主任陈鹏,他对这种非理性片酬的治理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陈鹏针对明星天价片酬表示:“虽然有关部门进行了一些工作,也出台了一些措施治理天价片酬,但是非理性片酬在中国是有一个长期的土壤,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所以治理起来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马上解决的。比如说在市场上,确实有一些‘自带流量’的明星,有比较大的市场影响力,其参演的影视作品自然能获得较大的关注度。因此投资方、制片方也愿意出高价让一线明星出演。”

  陈鹏认为,当下一些投资人、制作人过于看中明星效应,加之很多投资人对于影视行业运作规律、业外资本不是很了解,造成明星成了票房、收视率的救命稻草,处于一个本不该那么突出的地位,而忽视编剧、制作等环节。这些都是造成明星天价片酬屡禁不止的原因。“如果片酬达不到演员心理预期,还要通过其他‘变通’的方式报偿,比如‘阴阳合同’等。”

  陈鹏表示,崔永元发声只是一个催化剂,让大家都能意识到这个问题,对进一步治理明星天价片酬问题还是有一定作用的。

  对于如何整顿天价片酬,陈鹏给出了几点建议:“我们现在治理非理性片酬,一是要通过市场手段,进一步让市场更公开透明,通过公开市场进行监督和监管。二是公布薪酬榜,还有税收榜,督促他们完成起码的社会责任。三是建立一个合理理性的影视投资风险管控机制,对行业内某些明星的表现、价值进行整体评判,形成明星价值参考依据,让投资人有章可循,不会听演员漫天要价,形成一个治理机制。最后对任何非市场化、违法、违规的行业内幕、潜规则进一步铲除。”

  陈鹏说:“让整个影视行业在阳光下发展,把精力放在创意、故事,放在匠心独具的制作上,这才是影视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