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教育报:用思想标注时代——2017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高校入选作品综述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18年5月30日8版发稿时间:2018-06-05 21:47

  本报记者 黄鹏举

  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日前在京召开,会议表彰了2017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作品的作者,39部入选作品中37部来自高校社科界。

  记者今天从教育部获悉,近年来,高校社科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担责任使命,用思想标注时代,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为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作出高校的新贡献。

  勇立潮头,凸显学术实力

  2017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高校云集,95%的入选作品来自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战线。37部高校入选作品是从426项申报成果中,经过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等程序遴选确定的。

  这些作品涵盖15个学科,既有哲学、中国历史等传统学科的研究成果,又有前沿学科、交叉学科的研究成果,作者分别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26所高校。

  作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五路大军之一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研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积极探索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的基础理论和学术前沿问题。这些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时代性,体现了当前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相关领域较高水平,代表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治学取得的重要成果。

  使命引领,推动理论创新

  聚焦前沿、勇攀高峰,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习和研究引向深入,是2017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高校入选作品的显著特点。

  《马克思政治哲学研究》《回到〈资本论〉:21世纪的“政治经济学批判”》《马克思主义文化动力思想及其实践研究》《青年马克思政治哲学思想研究》等一批研究成果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研究路径与话语体系,占入选成果的11%。其中,《马克思政治哲学研究》从政治哲学在整个马克思主义思想中的理论定位入手,阐释了马克思政治哲学的基本特征、核心内容、方法论特点和当代价值。

  这些入选作品集中反映当代高校社科界增强理论担当使命,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的理论探索,努力在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在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潜心治学,贡献高校智慧

  2017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高校入选作品将视角投向现实生活,围绕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研究,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美好生活,述学立论、建言献策,贡献高校智慧。

  《中国健康老龄发展趋势和影响因素研究》《农民收入超常规增长的要素配置与战略协同研究》《国有控股金融机构治理研究》等作品,以经济发展新常态、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经济社会热点问题为主攻方向,对相关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作出有深度的高质量研究。

  这些研究注重多学科交叉,综合运用多种研究方法,论据充分、逻辑严密,着眼于对现实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积极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在研究阐释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在研究回答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挑战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文化自信,彰显中国气韵

  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标志。

  《清华简与古史探赜》从古史研究的角度深入发掘清华简的文献价值;《先秦说体文本研究》为考察先秦叙事文学提出了全新视角和有效切入点;《中国戏曲剧种研究》对京剧、越剧、昆曲、豫剧等传统剧种的起源、发展、艺术特色、代表剧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此外,《先秦逻辑新论》《唐宋家庭经济运行方式研究》《环塔里木历史文化资源调查研究》等作品将目光投向中国哲学、中国历史,在旧时空的梳理中,发现启迪今人的文化亮点。

  这些高校研究成果在继承和发扬的基础上,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为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作出高校新的贡献。

  本报北京5月29日电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