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发展网:第五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举行
来源: 中国发展网20180604发稿时间:2018-06-05 11:14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乔仁铭 聂际慈摄影 记者王敏图文报道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6月3日,南开校友总会第六届理事会2018年(扩大)会议暨第五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在郑州召开。海内外近百个南开校友会的300余位代表从世界各地赶来,会聚一堂,唱响南开校歌。本届论坛主题为“南开新百年,豫见新时代”,由南开校友总会、南开河南校友会联合主办。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张伯苓亲属代表张元龙,南开校友总会理事长、南开大学原党委书记薛进文,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候任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南开校友总会名誉理事长、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重庆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邓卓明,南开校友总会高级顾问、重庆南开(融侨)中学法人校长宋璞,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重庆南开(融侨)中学执行校长陈荣,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尹沧海,郑州育人教育集团董事长刘亚敏,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亚楼,南开河南校友会会长何弘,南开河南校友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郭陶,南开河南校友会联席会长杨俊、张水杰、赵红都,南开河南校友会名誉会长李小建,南开系列学校及相关校友会负责人马健、刘庆祝、吕国强、李树花、李德华、张舜尧、周洪涛、粟智等出席。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一同参加论坛。

  严范孙、张伯苓、喻传鉴、黄钰生先生亲属代表,南开校友总会各成员单位、地方校友会、学科行业校友会、年级理事代表,以及南开系列学校在各界的校友等共同参加。大会由南开大学副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常务副理事长朱光磊主持。

  薛进文代表南开校友总会向与会校友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我们应铭记历史,在历代南开人爱校兴校的伟大历史中汲取精神滋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锐意奋进,再创南开新辉煌。各系列学校要高举、树牢“大南开”旗帜,继续发扬南开优良的办学传统,始终将南开精神贯穿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活动中;各地区、行业校友会也要厚植“大南开”文化土壤,以校友总会为纽带,发挥各自的地缘优势和行业特色,多方位整合资源,切实搭建校友之间、校友会之间、校际之间相互增益的新平台,拓展广泛合作的新渠道;希望各位校友继续弘扬“大南开”的理念、精神和情怀,秉公尽能、刚毅坚卓、创新乐群,用实际行动为南开品牌继续增辉生色,为社会、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卓越的贡献。

  郭陶代表南开河南校友会在致辞中表示,河南名人辈出、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区位优越,具有良好的发展资源、发展潜力。南开人共聚河南郑州,深情回顾南开历史,追忆母校培育,面向新时代,共谋南开新百年发展建设。近年来,南开河南校友会不断壮大,积极推进校友合作、省校合作,努力为母校建设增砖添瓦。南开是精神家园,河南校友将同全球校友一道,与新时代同步,共谱南开新华章。

  田祥平向会议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天下南开是一家,南开系列学校同根同源、文脉承袭、不分彼此、交融互通,用相同的校歌、校徽、校色。南开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南开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界校友的倾力支持,重庆南开中学校友将与大家一起,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积极谋划南开事业发展,助力南开大家庭不断成长壮大。

  会议听取了南开校友总会第六届理事会2017-2018年度工作报告。宋璞宣读了南开校友总会2017年度表彰决定,34个“优秀校友组织”、83名“优秀校友工作者”和229名“优秀校友志愿者”受到表彰,与会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

  会议听取了《南开百年传奇》人物纪录片中期汇报。《南开百年传奇》纪录片于2017年5月在第四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上举行开机仪式,该片是由南开大学1986级电子系校友发起拍摄的一部系列纪录片,采取全景式形式展现南开人物和故事,以彰显南开精神、学子风貌,献礼南开大学百年华诞。纪录片的策划、筹资、拍摄和制作等工作,将由全球各地的南开校友共同完成,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此外,与会人员共同欣赏了电影《掬水月在手》的精彩片花,该片主要讲述了古诗词专家、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先生对中国诗词的贡献,影片由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台湾行人文化实验室、北京必和必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拍摄。

  为让社会共享南开教学资源,凝聚全球南开校友,打造南开人学习交流家园,会议举行了“南开慕校”启动仪式。严范孙亲属代表严文典,南开深圳校友会联席会长、三三得九集团董事长王锦国,陈荣共同启动“南开慕校”。“南开慕校”是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直播首发平台,致力于为南开校友打造终身学习平台,呈现优质直播、录播精品专题课程、讲座论坛等高规格知识专区,并有南开智囊团洞察时事,解读当下热点。用户可通过手机下载“南开慕校”App,随时随地获取南开学习资源。

  “汇八方涓流,襄教育事业”,在捐赠仪式上,南开校友及校友企业以各种方式向南开大学捐赠,用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反哺母校,助力南开“双一流”建设。

  在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上,张元龙、龚克先后以“教育——南开人骨子里的使命”“以加速向世界一流奋进的姿态跨入南开大学的新百年——对南开加快创一流的思考”为题发表主旨演讲。邓卓明主持论坛。

  新闻链接:http://cyfz.chinadevelopment.com.cn/cjyw/2018/06/1279848.shtml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