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凤凰网: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
来源: 凤凰网2018年6月2日发稿时间:2018-06-02 22:54

  凤凰网财经6月2日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不断总结提炼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发展40年的宝贵经验,2018年6月2日,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杂志社、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和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六家单位合作主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改革发展回顾与展望——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财经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景维民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研究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逄锦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研究》主编高培勇研究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先后致辞。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主持了会议的主旨演讲。北京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原教育部党组成员顾海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研究》主编高培勇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陈文玲研究员,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原院长翟振武教授,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经济学院陈宗胜教授先后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改革开放同行”、“对改革开放40年做出理论概括是经济理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什么?”、“中国改革四十年和现代经济学反思”、“改革开放与中国人口转变”和“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的收入分配政策是成功的吗?”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王国斌教授和各高校等专家学者,《人民日报》、新华社、《天津日报》、凤凰网、津云新媒体等多家媒体和数百名师生。

  6月2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中国经济改革模式:理论、道路与经验”、“中国经济改革中的人口变迁、收入分配与精准扶贫”、“中国经济改革中的产业与创新发展”和“中国经济改革中的区域、城乡与生态协调发展”四个分论坛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中国经济改革模式:理论、道路与经验”论坛由《经济学动态》常务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胡家勇研究员主持,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党组书记、天津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经济学院李家祥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马工程”首席专家张辉教授,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张衔教授,《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魏众研究员,重庆智库研究院院长王佳宁教授就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理论主线、“一带一路”经济范式、国有企业改革、中国经济转型思想、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经济改革中的人口变迁、收入分配与精准扶贫”论坛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主任刘凤义教授主持,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原新教授,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副主任党俊武研究员,南京财经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叶林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发展经济学研究室主任邓曲恒研究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陆杰华教授就中国人口红利、老龄经济、低收入群体就业性收入增长、婚姻的教育匹配与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老年人健康指标变化趋势等内容进行了专门阐释和探讨。

  “中国经济改革中的产业与创新发展”论坛由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李兰冰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滨海研究院院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教授,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杜传忠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微观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杜创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运行研究室副主任江飞涛副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服务经济与新兴产业研究所所长冯华教授就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的中国逻辑、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我国要素生产率提升、“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与监管、中国产业政策的制定程序与组织机制、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经济改革中的区域、城乡与生态协调发展”论坛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钟茂初教授主持,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刘秉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村发展研究院周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理论研究室主任袁富华研究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江曼琦教授,天津理工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李健教授就中国区域经济发展趋势与精准化政策设计、中国农村金融体系的政治经济逻辑、城市化过程中的人力资本与消费结构、中国城市改革的政策变迁、京津冀协同创新与绿色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沟通与交流。

  在本次研讨会中,来自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经济学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指导下,从各方面总结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发展40年的宝贵经验,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与交流,为构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贡献了才智。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