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教育报:“今天是我们的节日”——全国各地多种形式欢庆“六一”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18年6月2日1版发稿时间:2018-06-02 15:32

  本报6月1日综合消息初夏雨后,万物生长,孩子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在充满欢乐的日子里,各地领导、社会各界给孩子们送来了关爱和祝福;各地小学、幼儿园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庆祝节日;还有许多孩子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向大自然,感受不一样的成长。

  “让孩子们幸福快乐成长是我们的责任”

  5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来到赤峰市松山区大庙子镇小庙子小学,同孩子们共庆“六一”,并向全区各族少年儿童致以美好祝福。李纪恒与孩子们一起唱《让我们荡起双桨》《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并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礼物。

  5月30日和31日,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副省长吴桂英分别来到长沙新湘幼儿园、枫树山小学、仰天湖小学看望慰问少年儿童,向他们送上节日祝福。“让孩子们幸福快乐成长,这是我们的责任。”乌兰说,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积极探索加强少年儿童素质教育的途径和方式,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6月1日早上8点,江苏省昆山市新镇小学校园内彩旗舞动、人声鼎沸,师生们脸上绽放着最美的笑容。第四届“民族团结天使‘手拉手’”活动启动暨一年级学生入队仪式”正在这里举行。观礼台上,还有一批远道而来的特殊客人——新疆阿图什市昆山育才学校28名“民族小天使”和9名随队教师。阿图什市是昆山对口支援地区。今年,在昆山援疆工作组、阿图什市市委组织部和昆山市教育局的精心安排下,阿图什市昆山育才学校37名师生专程赴苏,参观新镇小学一年级学生入队仪式并同庆“六一”。

  6月1日,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塘头坪村的村部广场上处处欢歌笑语,热闹非凡。该村“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村——2018年塘头坪村首届‘十佳少年’表彰暨庆‘六一’”活动正精彩上演。这是江华县教育局机关干部、县新华书店职工的孩子们在和塘头坪村的孩子们共享节日盛宴。之后,该县教育局机关扶贫队队员还走进结对帮扶家里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多彩活动共庆美好节日

  在江西省上饶县第二小学操场上,全校师生欢聚一堂,共享文艺大餐。架子鼓、手风琴、健美操队等学生社团的精彩表演,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宁波市鄞州区江东外国语小学举行了“一带一路”嘉年华+传统文化体验、“筑梦新时代”主题队会、幸福便当等活动。学校以“‘一带一路’手拉手,‘一班一国’看世界”为主题,向孩子们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美景,带孩子们玩各国游戏,品尝各国美食,了解各国文化,购买各国美物。宁波市鄞州区实验幼儿园举办了第六届“盛世老街”活动,主题是“乡情·乡景·乡味”。宁海县梅林中心小学则举办了“民族大团圆,共舞中国梦”舞蹈汇演活动,学校各民族孩子齐聚一堂,展现各民族独特的舞蹈。

  5月31日晚,在南京市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的操场上,2000余名学生和家长共同庆祝“六一”儿童节。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的“六一”,孩子们收到了一份不一样的礼物——学校的宝葫芦童话馆开放了。在这个南京最大的以童话为主题的课程馆里,孩子们可以观看3D童话电影、录制童话配音、阅读童话书籍,还可以亲身体验耳熟能详的南瓜车、海盗船。

  在剧场里参加舞蹈、合唱表演,到操场踢足球、玩游戏,在室外摊位体验卡魅科技制作……6月1日,上海第六师范附属小学校园成了亲子活动的大舞台,7000多名学生和家长前来体验各种课程与社团活动,每一名孩子都成了儿童节的主角。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幼儿园举行了以“欢乐那达慕”为主题的民族特色儿童节活动,将文艺表演和踝骨游戏、博克、射箭等民族传统游戏融合起来,让孩子们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感受民族文化的丰富多样性。

  走出校园,感受不一样的成长

  5月31日,西安交大附小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传承西迁精神,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的庆“六一”主题体验活动。学校将“西迁精神”分解为“创业行”“当自强”“做先锋”“看远方”和“叶落根”等5个主题的活动体验内容,每个体验场馆就是一个记录“西迁”历史的站点。学校以1955年交大西迁时的火车票为原型,设计了一套“西迁特色车票”。学生每完成一项体验内容,就能获得一张相关主题式样的车票。通过收集车票的方式,让学生们“重走”西迁路,感受“西迁精神”。

  南开大学幼儿园则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童眼看南开”摄影作品展,让大班的小朋友认真观察幼儿园所在的大学校园,将观察到的事物用相机、手机拍摄下来,并用一句话介绍自己的作品。整个过程需要孩子们独立完成。孩子们的作品贴在幼儿园的走廊里,孩子们争前恐后地向伙伴们介绍自己的作品。

  山西芮城县博力幼儿园348名小朋友携手家长和教师,用一场与大自然“狂野”而亲密的接触,庆祝自己的节日。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温馨、快乐、美好的节日,畅享自然美景,幼儿园特意安排了亲子热舞、趣味游戏、温馨阅读、共享火车、美食分享、触景写生、快乐远足等7项活动。50多名远在上海、浙江、北京、广州等地打工的家长还特地请假回来,让孩子们喜出望外。

  南京玄武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将每个班级的学生分成5组,围绕公益服务、绿色之旅、红色之旅、科学之旅、人文之旅5个主题,前往南京市的40多个地点,在学校外度过一个特别的“六一”。而他们的足迹将显示在学校自主开发的手机应用“研学地图”上。“学校在窗外,他人即老师。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手机应用,打破学校的围墙,在关注周一到周五的课程同时,也整合校外的资源,帮助学生记录丰富的生活,学习多元的知识,分享心中的喜悦。”校长闫勤说。

  (统稿:记者 易鑫 采写:记者 郝文婷 阳锡叶 潘玉娇 甘甜 董少校 史望颖 冯丽 陈欣然 赵岩 缪志聪 通讯员 刘涛 蒋利娟 唐世日 祝弟泉 秦楠 马超)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