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教育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教育系统热烈反响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18年5月31日1版发稿时间:2018-05-31 16:45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开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教育系统引起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广大干部师生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基础研究,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激活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瞿金平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鼓舞广大科技工作者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只有自信的国家和民族,才能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树高叶茂,系于根深。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但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相比,我国科技领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瞿金平深刻地感受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自主创新,下大气力解决科学研究中的短板,激活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努力实现更多的关键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党委书记成永红表示,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在关键行业、关键领域自主创新的重大意义。要强化基础研究,不着急要成果,而是鼓励科技工作者潜心研究;要突出原始创新,打破目前对创新项目的评价方式,多支持一些非“共识”项目;要引进战略人才,改变我国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现状。

  “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发展中国特色农业。”浙江农林大学教授马建义说,我国不仅需要学习追赶其他国家的农业科技与管理技术,更重要的是发展我国特色农林技术,如在广大山区丘陵种植茶叶、中药、果树、蔬菜等需要人工辅助的相关技术与管理,精耕细作的高品质食品,实现出口不可替代的高竞争力,同时满足国内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强大需求,形成特色精细高品质的农林种植与管理核心技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要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新、包容创新的机制和环境。当前中国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科技实力显著增强,但在重大基础研究成果和核心技术的产业化方面还存在不足,必须突破科学技术产业化的关键瓶颈。”目前正在主持国家重点创新项目子课题太赫兹生物方面研究的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教授何明霞表示,我们不仅要加大领军型科学家和优秀科研团队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政策支持和投入,更要在社会形成包容创新、尊重创新、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舆论氛围,要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与经济、产业政策的统筹衔接问题,真正将未来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刘波承担了多项航天科研项目。谈起项目研究和产品研制过程,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所说的“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感触非常深,“许多涉及高精尖的技术和产品国外对我们是封锁的,卡脖子、受制于人的情况经常出现。我们能依靠的只有我们自己,必须有创新的理念、吃苦的精神和团结协作的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实现元器件和产品的真正国产化,才能打破技术封锁,实现真正的创新突破。”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作为科技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也备受鼓舞。今后要研发出更多的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促进乡村振兴,把循环经济的论文扎实写在祖国乡村大地上。”鲁东大学农学院院长、山东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程显好说。

  作为浙江省唯一的省属农林高校,浙江农林大学始终立足浙江,服务“三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搭建高层次创新平台,集聚高层次人才,不断优化创新环境,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科技创新是高校建设的内在灵魂,社会服务是高校发展的外在使命,内外兼修是高校深化内涵发展的重要方式。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推进创新的第一资源,对于高校科技创新,人才尤其重要。”浙江农林大学科技处处长吴家胜说。

  “高校要努力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切实担当在科技创新中的使命,为国家强盛、民族进步奉献更多力量、作出更大贡献。高校是国家知识创新活动的核心引擎之一,应担负起引领创新的责任和使命,努力造就一大批能够把握世界科技大势、研判科技发展方向的战略科技人才。”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刘鹏照说。

  本报北京5月30日电

  (统稿:记者 黄鹏举 采写:记者 刘盾 冯丽 蒋亦丰 陈欣然 张兴华 孙军)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