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教育报:校园有间“解忧杂货店”
来源: 《中国教育报》2018年05月25日第1版 发稿时间:2018-05-25 11:24

  本报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马超

  “我们把不便透露给亲人朋友的忧愁,交付给陌生人,然后在毫无交集的人生里,寻求一份安稳。”一家不起眼的店面坐落在南开大学的校园里,店门口小黑板上写着小说《解忧杂货店》中的一段文字。这是南开大学硕士生孔繁盛和本科生宋莹在校内开的“解忧杂货店”。

  如果这样一间“解忧杂货店”就开在你的身边,你会光临并将内心的忧愁倾诉出来吗?“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进这家“解忧杂货店”。

  “我回答的学业问题比较多,宋莹回答感情问题比较多,我们把适合的留言和解答公布出来。”做过兼职辅导员的孔繁盛对于解答大学生的问题并不陌生:一般大一会迷茫,大二多咨询学业,大三很多咨询感情,大四会咨询实习或就业。

  由于平时上课、实习很忙,不能经常照看“店铺”,孔繁盛在2017年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和女友宋莹共同经营,通过公众号留言接收大家交付的烦恼,并一一认真答复。

  “距考试只有3天了,但还有很多知识点没背”“又要过年了,可我不想回家,回去就有数不清的争吵”……留言多是倾诉当前的苦恼,而每一条留言下面都有长长的回复。

  为什么会想起去做这样一件耗费精力却看似没有收获的事?孔繁盛说,因为自己也曾经有内心的“破洞”。

  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设计师,却阴差阳错读了不喜欢的专业。在学业上稳步前进的同时,孔繁盛却越来越感到窒息,读研后,情况也没有好转。

  “老师启发我去发现真正想要的东西,鼓励我勇敢追求;但是这种追求不能盲目,‘想要什么,首先基于你有什么’。”导师的一次敲打让孔繁盛重新陷入思索。

  于是,孔繁盛报了一个设计方面的培训班。渐渐地他发现,尽管白天做实验、晚上去上设计课很辛苦,但因为有了喜欢的追求,整个人都开朗起来。

  “所以我希望尽己所能,帮助那些曾经和我一样迷茫的学弟学妹。”孔繁盛说。

  2017年最后一周,孔繁盛和宋莹策划了一个活动。他们用微信公众号推送了这样一条消息:“参与者将只有你和陌生的店铺老板。我们希望你带上一样旧物,你只需要告诉老板,为什么想要把这样东西寄托在这里;你也可以只留下一封信,然后转身离开……”

  孔繁盛和宋莹按照留言报名顺序,选取了33位访客。活动进行得很顺利,访客寄存的旧物有来自异国的前任用中文写着情诗的温度计;有下决心戒烟而带来的烟盒……“33个人各有各的烦恼,我不知道我的建议能否帮助他们,我能做的只是成为一个好的倾听者。”孔繁盛说。

  孔繁盛决定将“解忧杂货店”一直做下去。“我希望,能带给更多人真诚的建议和温暖人心的力量。”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