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科学网:南开大学今年起全面实行大类招生
来源: 科学网 2018年5月23日发稿时间:2018-05-24 00:04

  王之康 吴军辉

  日前,南开大学发布2018年招生新政,决定从今年起全面采取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纳入本科招生的88个专业将整合为27大类。同时,配合“大类招生+培养”的全面实施,南开大学还配套推出了“5+3+X”二次选拔机制,让学生入校后拥有更多“成才选择”。

  “5”是指“基础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即“伯苓班”),旨在培养志在长期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学术型人才,进而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今年,南开大学共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经济学等5个“伯苓班”,从2018级本科新生中选拔人才。

  “3”是指“多元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推出的3个培养项目,即“经管法班”“PPE实验班”“通用+非通用”试点班。

  今年,南开大学首次推出PPE(Philosophy,Politics and Economics,即哲学—政治学—经济学)项目,进入该班的学生将同时修读哲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经济学3个专业的主要课程,获得“法学+哲学”或“法学+经济学”双学位。

  “通用+非通用”项目是非通用语专业与人文社科专业复合型国际化本科人才培养项目的简称。南开大学今年将在小语种和历史学院、经济学院、政府学院、旅游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本科新生中遴选,学制为四年,学生同时修读一个小语种和一个人文社科专业,获得双学位。

  “X”是指若干适应人才发展新需求的学院特色班和中外合作办学班。南开大学今年共推出药学、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城市管理、新材料、国际金融、环境健康和光电科学等8个特色培养班,面向全校新生进行“二次选拔”。学院特色班采取小班化、国际化、导师制的模式,致力于培养综合素质高、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国际化视野突出的优秀本科生。同时,以往既有的若干中外合作办学班也为学生多元复合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此外,南开大学还新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三个学院,以及智能医学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本科专业,为学生提供更多成才选择。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