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每日新报:今年起南开大学实行“大类招生+培养”
来源: 每日新报2018年5月23日1、3版发稿时间:2018-05-23 15:40

  “5+3+X”二次选拔让学生拥有无限成才可能

  昨天,记者获悉,南开大学从今年起将全面采取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纳入本科招生的88个专业将整合为27大类,2018年高考生将按照大类填报志愿。同时,南开大学配套推出了“5+3+X”二次选拔机制,让学生入校后拥有更多“成才选择”。

  “大类培养”含27大类

  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金柏江介绍,今年学校参与招生的大类包括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软件工程和临床医学等27大类。在他看来,采取大类招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盲目性。学生入学后或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后,做出的专业选择和复合取向能够更加理性、遵循个人兴趣,适合个人发展方向和社会需求,也更有利于学生的未来发展。

  如何平衡大类培养过程中通识课程教育和专业培养,以及热门专业由于资源约束而难以接收全部志愿的学生,冷门专业则产生资源闲置的情况?南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川勇表示,学校创新改革培养方案和模式,优化设计大类培养的通识课程体系,做好通识和专业的有机结合。同时,加强对学生的指导,让学生真正找到与自身能力和兴趣相匹配的专业方向,避免盲目跟风选择所谓热门专业,实现学校教育资源的最优配置。

  “5+3+X”特色化教学

  金柏江介绍,“5”是指“基础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即“伯苓班”),今年共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经济学5个“伯苓班”。南开“伯苓班”将从2018级本科新生中选拔人才,旨在培养志在长期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学术型人才。“3”是指“多元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推出的3个培养项目,即“经管法班”、“PPE实验班”、“通用+非通用”试点班。“X”则是指若干适应人才发展新需求的学院特色班和中外合作办学班。

  其中,PPE(哲学-政治学-经济学)项目是南开大学今年首次推出,进入该班的学生将同时修读哲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经济学3个专业的主要课程,获得“法学+哲学”或“法学+经济学”双学位。同时,服务国家开放战略的“通用+非通用”本科人才培养项目,也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学科交叉范围。该项目是非通用语专业与人文社科专业复合型国际化本科人才培养项目的简称,学校今年将在小语种(包括俄语、德语、日语、意大利语)和历史学院、经济学院、政府学院、旅游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本科新生中遴选。其学制为四年,学生将同时修读世界史、旅游管理、国际商务、国际政治和汉语国际教育中的一个专业,以及4个小语种中的一个语种,获得双学位。同时,南开大学今年共推出药学、人工智能、新材料和环境健康等8个特色培养班,面向全校新生进行“二次选拔”。新报记者 郝颖 通讯员 吴军辉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