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每日新报:智能产业发展京津冀有竞争力
来源: 天津日报 2018年5月16日4版发稿时间:2018-05-24 00:04

  昨天,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在南开大学发布了本届智能大会专题报告——“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驱动的智能产业发展”和“智能产业区域发展竞争力评价指数”两份报告,“把脉”中国智能产业。

  建中国智能经济样本数据库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对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

  其中“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驱动的智能产业发展”报告指出,中国智能科技和产业的发展内生于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所创造的智能化需求。该报告在实际调查和大数据分析相结合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国智能经济样本数据库。并分析得出,实时在线共享数据平台和开放创新平台是智能经济发展的主导者。据刘刚介绍,如今77.7%的智能企业分布在应用层,而基础层和技术层企业占比相对偏低。在智能企业所依赖的核心技术中,机器学习、大数据和云计算、机器人技术位列前三。中国智能企业广泛分布在包括企业技术集成与方案提供、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平台、智能硬件和智能制造在内的17个应用领域。“报告对中国智能经济发展‘隐秩序’的揭示,将为中国进一步发展智能科技和智能经济的政策制定提供了决策依据,为继续推进国家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抓手。”刘刚说。

  京津冀成“智能担当”

  此外,“智能产业区域发展竞争力评价指数”报告则评价了中国智能产业发展的区域竞争力水平。在该指数排名中,京津冀位列三大经济圈首位,长三角第二,珠三角第三。北京、广东、浙江、上海和江苏走在了全国前列,处于第二梯队的省市自治区包括山东、安徽、湖北、天津、福建、四川、重庆、辽宁、贵州和黑龙江。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候任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表示,在智能科技和产业的发展上,中国不再是一个跟随者,正在努力成为引领者,而天津在智能科技和产业方面需求旺盛,急需形成智能创新生态系统,实现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相结合。新报记者郝颖通讯员吴军辉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