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城市快报: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两份报告 “把脉”中国智能产业
来源: 城市快报 2018年5月16日2版发稿时间:2018-05-24 00:04

  本报讯(记者 程婷 通讯员 吴军辉)伴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兴起和发展,人类社会即将进入以数据和计算为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时代。当前,中国在智能科技领域正在快速崛起为世界不可忽视的力量。那么,中国智能科技与经济的发展现状如何?存在怎样的内在结构?背后蕴藏着何种发展规律?国内各地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是否均衡?昨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召开前夕,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在南开大学发布了其承担的本届智能大会专题报告——“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驱动的智能产业发展”和“智能产业区域发展竞争力评价指数”,“把脉”中国智能产业。

  “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驱动的智能产业发展”报告指出,中国智能科技和产业的发展内生于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所创造的智能化需求。该报告在实际调查和大数据分析相结合的基础上,建立了包括408家智能企业、73所大学和56所非大学科研机构、138场去年在中国境内召开的会议、84家产业联盟、834家投资者、18个省市自治区和13个热点城市在内的中国智能经济样本数据库。

  北上广浙苏是智能企业密集区

  报告描述了中国智能经济发展的现状和结构。中国智能企业创建的时间集中分布在2010年至2016年间,峰值出现在2014年。北京、广东、上海、浙江和江苏是智能企业最密集的地区,其中北京占比43.9%。

  77.7%的智能企业分布在应用层,基础层和技术层企业占比相对偏低。在智能企业依赖的核心技术中,机器学习、大数据和云计算、机器人技术位列前三。中国智能企业广泛分布在包括企业技术集成与方案提供、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平台、智能硬件和智能制造在内的17个应用领域。

  报告揭示了中国智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隐秩序”。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赋能,实时在线共享数据平台和开放创新平台是智能经济发展的主导者。智能企业发展中的核心人力资本至少1/4有过在国外大学、科研院所、研发机构和企业的学习和工作经历。智能企业的技术赋能对象几乎都是国内企业,而技术输入关系中的22.6%来自国外企业和机构。在智能产业的关键投资者中,不仅包括投资机构,而且包括非投资机构。腾讯、阿里巴巴、百度、联想、京东、小米、复星国际和蚂蚁金服是非投资机构中最活跃的投资者。

  天津智能经济挑战与机遇并存

  “智能产业区域发展竞争力评价指数”报告评价了中国智能产业发展的区域竞争力水平。在该指数排名中,京津冀以80.6的得分位列三大经济圈首位,长三角以60.7分位列第二,珠三角以45.6分位列第三。北京、广东、浙江、上海和江苏走在了全国前列。处于第二梯队的省市自治区包括山东、安徽、湖北、天津、福建、四川、重庆、辽宁、贵州和黑龙江。

  天津智能产业竞争力评价指数排名第九位,综合得分5.9分。天津发展智能科技和产业的优势集中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经济转型升级中出现的强烈的智能化需求;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如何激发城市经济转型升级中蕴藏的智能化需求,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引进科技创新、企业和高端人才资源发展智能产业,是天津智能经济发展的突破口。

  第二份报告通过6类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来评价全国各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以及竞争力水平。6个指标分别是:企业的实力、投资的能力、大学和非大学科研院所的创新能力、链接者的能力、政府的响应能力、创新生态系统的对外开放度指标。在智能科技和产业的发展上,中国不再是一个跟随者,正在努力成为引领者。中国智能科技和经济的发展,不仅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和升级的内生动力,而且能够为世界的繁荣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于2017年首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成立,由中国工程院和天津市政府合作建设,旨在为发展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提供引领产业变革的方案对策,制定总体战略和阶段性规划,促进智能科技服务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推动智能科技惠及民生。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