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光明网:“周恩来家风图片展”走进南开大学
来源: 光明网:2018年5月21日发稿时间:2018-05-22 09:39

  光明网天津5月21日电(记者 陈建强 通讯员 郝静秋)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周恩来家风图片展”天津高校首展启动仪式今天在周总理母校南开大学举行。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出席仪式,并与天津市各高校领导共同为展览揭幕。

 
活动现场 吴军辉摄影

  “周恩来家风图片展”由周恩来故居管理处策划制作,展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指示精神,精心挑选了70多幅具有代表性的珍贵历史图片,从周恩来的家教、家事、家庭三大板块,生动诠释了周恩来的高尚品德和优秀家风。

  “南开大学是周恩来总理的母校,此次巡展的首展在南开举行,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周秉德是周恩来总理的嫡长侄女,自12岁开始就住进中南海,在他身边生活了十余年。她在向天津高校师生代表讲述周恩来立家规、正家风的感人故事时,饱含深情地说:周总理从小对自身严格要求,他对国家有着强烈的热爱,对民族有着坚定的信念,对人民有着深厚的情感,这些品质的养成与周总理从小的家风教育息息相关。长期以来,周总理一直“反对特权”,从不搞“特殊化”,还一再教育晚辈不得接受任何特殊化待遇。“家风正则政风清,政风清则民风淳。”她语重心长地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国家的腾飞和强盛需要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付出艰苦的努力,希望今天的展览能够对青年学子健康成长发挥重要作用。”

  周恩来侄女周秉德深情忆总理   吴军辉摄影

  “‘周恩来家风图片展’天津高校巡展首展在南开举行,我们深感无上光荣。周总理的优秀家风所展现出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是周恩来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实着南开精神的内涵,也感召和激励着南开人攻坚克难、奋勇前进。我们将以周总理为楷模,学习他以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为重的博大胸襟和高尚情怀,代代传承他的思想风范和精神品格,把南开建设成一所伟大的学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做出南开人应有的贡献,让周总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梦想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磊激动地说。

  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孙晓燕介绍说,周恩来总理曾称天津是他“青年时代的故乡”。正是在这里,他从“为中华之崛起”的励志少年,成长为救国救民的爱国青年。“他爱国求知的精神是当今青年学子们的最好榜样。希望广大青年学生通过这次展览,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爱情观、择业观,让周恩来的优秀家风成为引领青年学生前行的明亮航灯。”

  “周总理家里的晚辈们在职业的选择上,都会先考虑国家的需求和政策,到最基层最艰苦、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和岗位上去。在我将来的就业选择上,我也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岗位上去。只有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我的工作才是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天津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17级本科生王春杉坚定地表示。

  “周总理啊,敬爱的学长!您离开我们已经42年了,如果您能够看到今天的中国,我相信,您一定会为之感到骄傲……”南开大学青年教师郭威和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2016级本科生冯英爽在仪式上深情朗诵了原创诗文《今日中国,如您所愿》,字字深情,句句暖心,充满了对周总理的深切缅怀与无限敬意。

  本次“周恩来家风图片展”天津高校巡展为期一个月,将在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同时举行。

      http://difang.gmw.cn/tj/2018-05/21/content_28904053.htm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