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新金融:智能驾驶 无人化为时尚早
来源: 2018年5月21日 新金融 第14版发稿时间:2018-05-21 10:20

  新金融记者刘跃

  近年来,智能驾驶概念备受关注,已经成为行业竞争甚至是吸引资本的重要砝码。但现阶段由于技术、法规以及伦理的限制,谈无人驾驶为时尚早,智能辅助驾驶领域的技术产品或许才是目前最“接地气”的商业化出路。

  车企合纵连横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了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的目标,中高级别智能汽车(L3及以上)将实现市场化应用。

  有专家预计,如果将这个目标换算成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面对如此巨大的诱惑,原本汽车圈之外的各方势力也纷纷抢滩智能汽车领域。不仅有谷歌、亚马逊、Uber、百度、腾讯、阿里巴巴、英伟达等互联网和人工智能高科技公司参与,还诞生出小鹏、威马、蔚来、乐视等一批国内新兴力量借着风口来争夺市场。

  但整车制造不同于IT行业,需要数十年技术积累,不能一蹴而就,而这恰恰是这些新来者面临的最大难题。为了绕过技术壁垒,他们大多选择与传统车企合作,生产搭载自有智能技术的整车。从传统车企角度看,这样的合作也给缺乏互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的他们赢得了快速获取新兴技术的机会。

  在今年年初的CES上,百度就拉上了北汽和长安一起发布自动驾驶AI平台Road Hackers,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共同研发的斑马智行系统已经实现商用。此外,东风启辰则与科大讯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智能人机交互技术、车载智能化、大数据分析等业务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另一方面,传统车企体量庞大,面对“车小好掉头”的互联网公司,对新兴智能技术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为避免沦为互联网公司的“代工厂”,传统车企也在考虑抱团取暖。比如今年3月份,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共同出资设立了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实现未来对智能驾驶和车联网的布局,包括中国标准L4级自动驾驶汽车共性技术模块、汽车人工智能基础技术、人机交互及共驾基础技术。

  无人驾驶尚远

  产业界的“拓荒者”对智能驾驶这个新兴技术领域规划了美好蓝图,再加上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去年就已经乘坐百度自己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走上五环,种种迹象不禁让人觉得实现无人驾驶似乎并不遥远。

  但随着此前Uber自动驾驶汽车在美路测致人死亡事件的发生,自动驾驶汽车的专业性和安全性再次遭到质疑。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上表示,没有安全就不可能有智能无人驾驶汽车时代的到来。“我很期待自动驾驶时代,但我要泼冷水了。所有的智能汽车,都可以用手机进行控制,要跟车厂的服务器保持连接,定期更新软件。汽车既然可以联网,就一定可以被劫持。”

  按照周鸿祎的描述,试想无人驾驶汽车行驶在笔直的高速公路上,前方车辆利用GPS欺骗的手法,让汽车以为到了路口需要转弯,想想后果都让人脊背发凉。

  除了外部劫持,无人驾驶系统本身也存在应用弊端。“人工智能是用大量数据训练出来的概率系统,它可能有99%的正确识别率,但对某些领域来讲,只要有一次的识别错误就会造成严重后果。今天所有的无人驾驶汽车都是通过大量的图像、视频训练识别路况的。一旦遇到某种没有训练过的路况,产生了误判,可能就会带来严重安全问题。”周鸿祎表示。

  最重要的是,技术问题经过长期研究往往都有解,与其他大多数新兴技术类似,真正阻碍无人驾驶技术以及智能汽车落地的,还是在技术之外,比如法规和伦理。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认为,无人驾驶的安全性方面正在努力解决,但是涉及法律法规及伦理道德的问题,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的探索实践。“现阶段可能在某些领域,比如公交大巴、高铁、城际列车等固定线路可以应用无人驾驶。如果用于常规汽车,就会产生很多问题,也需要法律出台很多标准。人来驾驶的话,一旦出现交通事故,责任主体是驾驶员,但是自动驾驶的话,责任主体是软件还是智能系统?这就扯皮了。”

  关注智能辅助技术

  可以说,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想要成熟落地,绝不是一项技术或一个交通工具就可以打包完成的。在这种背景之下,刘刚认为,智能驾驶的另一层面——以驾驶员为核心的智能辅助驾驶可以率先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应用。“比如,降低甚至避免碰撞风险的主动刹车就是最典型的应用案例。”

  这样看来,与其寄望于虚无缥缈的无人驾驶,现阶段实现智能辅助驾驶的大规模普及似乎更为明智。这也印证了时任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今年两会上的表态:“要重视自动驾驶对汽车产品性能和汽车使用的影响,慎谈无人驾驶。”他强调,应更多专注于L1、L2的技术价值。所谓L1,即辅助驾驶技术,主要是对车道偏离、安全距离、前方障碍物,以及对驾驶员处于不佳状况时的提醒。L2则在L1的基础上,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对驾驶员的不当行为进行纠正和补救。仅L2的智能刹车技术,就可以大幅降低车祸概率。

  随着人们对汽车安全性的愈加重视,行业对汽车安全相关的性能要求也越来越高。今年3月份,中国汽研发布了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除了小偏置碰之外,增加主动被动安全配置,将是获得更高安全得分的有效手段。

  目前,很多自主品牌已经开始将更多注意力集中于开发和配备主动安全系统。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的话来说:“怎么让驾驶更安全,这在当下比无人驾驶更有意义,是更有可能的事情。”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