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新社:从制造业到服务业 中国多层次开放趋势显现
来源: 2018-05-19 中国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5-21 10:23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陈溯)在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举措中,扩大服务业进口是一项重要内容。从制造业到服务业,中国对外开放逐渐呈现出多层次、全方位的新格局。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业不断壮大,在制造业的带动下,中国经济也实现崛起。专家表示,制造业不断开放的同时,在服务业领域扩大开放已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表明,开放带来进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虽然当初外来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对本土产品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冲击,但最终没有打败本土产品,反而使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不断提升。“中国第二产业的开放经验为第三产业指明了方向,第三产业也要以开放促发展。”

  专家指出,当前,相比于第二产业,虽然第三产业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断上升,但实际上发展水平比较滞后,通过扩大开放促进服务业发展,是中国自身产业升级的需要。

  “一般来说,开放水平较低的领域都是一个国家比较落后的领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当前中国的服务业与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中国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期,相应的,服务业重要性越来越大,扩大开放是促进服务业发展非常重要的手段。

  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中国银河证券公司前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举例道,人们通常只知道德国的制造业很厉害,但实际上德国工业制造70%的产值都来自生产性服务业,从中可以看出提升服务业水平对于一个国家产业升级的重要性。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主任彭支伟表示,当前,中国在商品领域的开放,关税水平、壁垒水平已经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下一步开放重点将是发达国家比较优势领域,如金融、保险、现代服务业等,倒逼国内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今年中国两会提出,将放宽服务业准入,包括养老、医疗、教育、金融等领域。

  赵萍表示,当前中国服务业的供给存在瓶颈问题,其中,生产性服务业的市场准入门槛较高、开放程度不够,制约了服务供给能力的快速提升,未来应进一步降低门槛,通过扩大开放引入竞争机制,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欧美国家在金融服务行业积累了丰富经验,通过金融领域的开放和外国先进经验的示范,将使中国金融机构在更加市场化的环境中得到发展。”

  今年4月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中国再一次宣布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除了放宽汽车行业等制造业外资股比限制,其中特别强调要确保加大金融、保险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开放力度。

  赵萍表示,中国养老、医疗、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的组织化程度也还不够,市场规模尚小,进一步扩大开放、引进国外服务企业将产生技术溢出效应,促进国内行业在学习过程中做大做强。她举例道,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医药研发能力、医疗水平远远领先于中国,如果从这些国家扩大进口,就有助于解决中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完)

       http://www.chinanews.com/cj/2018/05-19/8517899.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