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技术市场报:天津两高校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来源: 中国技术市场报 2018年5月18日 A2版发稿时间:2018-05-18 19:20

  本报天津消息(记者张熙通讯员赵晖吴军辉)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揭牌成立。

  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旨在促进智能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促进我国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突破和产业应用、整合和发挥京津冀智力资源优势、推动京津冀智能技术发展、支撑天津智港建设。

  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集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培养、人工智能基础和技术研发、人工智能科研平台和团队培育以及社会服务功能于一体。该学院将紧紧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天津市人工智能产业布局,进一步整合校内学术资源,汇聚国内外优势科研资源,在多个优势研究方向上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取得一批国际知名的标志性科研成果,建立人工智能专业方向人才培养体系,支撑未来十年的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

  根据规划,到2020年,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初具规模,汇聚包括院士、杰青在内的优秀教师队伍,在校生达到一定规模,人工智能学院教学和科研平台基本建成,形成基本成熟的办学体系。未来,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科将建设成为世界领先的学科,造就一批人工智能学术大师,产出一批有世界影响力学术成果,孵化若干国际知名的人工智能企业,为我国和全球的智能技术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南开大学汇聚校内及天津市资源建设的“人工智能学院”,对于打造该校在人工智能学科的先发优势,探索“人工智能十”等学科交叉、学科新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也是该校“新工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发展方向是,瞄准国家发展战略,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聚焦重大科学前沿问题,立足南开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和相关学科领域的基础,坚持算法与系统“软硬结合”,方法与应用“两翼齐飞”,以突破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问题与共性技术、智能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自主无人系统为重点,进一步在高性能人工智能算法与应用领域凝练南开特色;努力在医疗与康复机器人系统研究、面向智能制造的智能起重机产业化研究、面向海洋工程、有色冶金等特殊行业的特种机器人研究等领域取得国际领先的标志性成果;推动与生物学、医学、金融学、数据科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形成“人工智能十”、“机器人十”等特色交叉学科,促进智能医学工程、智慧城市、智慧金融等方向发展,为新工科建设提供支撑,使之成为南开大学新的学科增长点和研发突破点。

  在人才培养方面,该学院将根据人工智能学科特点,充分发挥理科优势和机器人等智能系统的研究经验,制订突出工程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致力于建设成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一流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