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北方网:著名史学家刘泽华5月8日美国病逝
来源: 北方网发稿时间:2018-05-14 20:40

  天津北方网讯:著名史学家、中国思想史研究名家、南开大学荣誉教授刘泽华先生,于北京时间2018年5月8日15时28分在美国西雅图病逝,享年83岁。

  刘泽华,1935年2月生,石家庄人。1958年在南开大学留校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曾任南开大学历史系主任、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首届主任,“985工程”三期建设重点项目“中国思想与社会创新基地”主任,兼任国内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出版有《中国政治思想通史》(九卷本、主编)、《先秦政治思想史》、《中国政治思想史集》(三卷本)、《中国传统政治思想反思》、《中国的王权主义》、《专制主义与中国社会》(合著)、《洗耳斋文稿》、《士人与社会》(先秦卷)、《中国传统政治哲学与社会整合》(合著)等学术著作,出版有个人回忆录《八十自述》,在《历史研究》、《哲学研究》、《政治学研究》、《红旗》等刊物上先后发表百余篇高质量论文,产生了巨大的学术影响,被誉为中国思想史研究领域的“南开学派”(王权主义学派)的领军人物。

  刘泽华先生积多年研究之功,提出的“王权支配社会”、“王权主义是传统思想文化的主脉”、“中国传统政治思想是一种‘阴阳组合结构’”等命题和论断,准确而深刻地把握住了传统政治文化与政治实践的特点,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性,为人们深入理解传统的本质、局限和未来可能性提供了系统借鉴。在扎实的学术性研究中,刘泽华先生也同时具有强烈的现实关怀,体现出一个真正史家应当具备的人类自我反思能力的责任感,是为真理、道义勇于担当的学者楷模。

  刘泽华先生在几十年的科研进程中,带起了一支专业素质较高的中国思想史研究团队,在他带领下,团队成员前后出版了30余种著作。由于这一群体鲜明的学术个性、重要的问题意识和强烈的现实关怀,被学界称之为“王权主义学派”、“南开学派”、“刘泽华学派”等。他本人所著《中国传统政治思想反思》及所主编的三卷本《中国政治思想史》在韩国翻译出版;著名的Contemporary Chinese Thought杂志,2014年将刘泽华先生6篇代表性论文译成英文,以专栏形式予以推介,《中国的王权主义》一书也在译介之中。由之,南开大学的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品牌。(津云新闻记者段玮通讯员聂际慈)

  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18/05/09/035488493.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