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新闻网:彼得•沃森做客上海畅谈人类思想的群星闪耀
来源: 中国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5-14 21:09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3日电(记者 许婧)英国思想史学者彼得·沃森(PeterWatson)12日做客上海,与专栏作家张明扬一起分享各自读史的心得体会,畅谈人类思想的群星闪耀。

  彼得·沃森是一位以恢宏的思想通史闻名于西方世界的史学大家,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并不专写厚重的历史作品,而是要写完整的历史作品,拒绝缩略和简化的历史作品,其代表作《思想史:从火到弗洛伊德》和《20世纪思想史》(中文版将由译林社在2019年初推出)是两本贯穿古今的思想巨著,体现了他与常规历史写作截然不同的道路。沃森不写王公将相和帝国朝代的沉浮,也不写农民起义和局部战争的得失,而是将目光瞄准人类从古至今的思想成就,将人类从刀耕火种到现代文明所走过的全部路程,以及向前迈进的每一个坚实脚步都一一写出。在沃森的笔下,人类的进步因为思想的发展而变得无比清晰。读者能够从阅读中领略人类知识的全貌,帮助自身建立系统的知识体系,了解今天的人类为何会如此思考。

  2018年1月,彼得·沃森的《思想史:从火到弗洛伊德》中文版由译林出版社推出。该书以拒绝简化、煌煌百万言的体量,一己之力涵盖人类所有思想成就的恢宏写作,收获了中国读者的一致认可与好评,被推崇为通识教育的典范读本。读者纷纷因其兼收并蓄的内容和流畅易读的写作,将其奉为通识教育的典范读本。

  在本次活动中,沃森不仅要继续发扬以思想著史的独特优势,还要将它同帝王将相的常规历史联系起来。思想的历史相较于政治的历史,孰优孰劣?又或者,它们是理解人类的不同道路,可以相互补充?这两条道路的连接点又在哪里?

  《思想史:从火到弗洛伊德》中文版的百万余字翻译由南开大学翻译学博导、翻译系主任胡翠娥教授独立完成,不仅做到了处处有根据、人人有查证,而且中文通俗晓畅,阅读体验极佳。本书封面设计选用了拉斐尔的名画《雅典学院》,展现出人类思想史上百家争鸣的盛况,是一套既适合阅读,又适合收藏的精品。

  据译林出版社编辑透露,这部近90万字厚达1240页、定价248元的煌煌巨著,上市数月已连续加印三次,除了作品本身的著译品质,也反映出当下中国读者尤其是年轻人对大众历史读物的深度和广度有了新的需求。(完)

  http://www.sh.chinanews.com/kjjy/2018-05-13/38775.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