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新华网:2018年中国城市及区域生态环境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来源: 2018-05-14 新华网 发稿时间:2018-05-14 20:59

  5月13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8年中国城市及区域生态环境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去年11月4日,以“改进环境质量,助力转型升级”为主题的第一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在其良好基础上,今年论坛的主题定为“责任与信心——生态环境治理的机遇与挑战”。来自政府机关、环保学术界、环保产业界以及媒体的代表,约200人出席此次论坛。

  当天上午9点,论坛正式开始,由主办方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侯雪松介绍参加此次论坛的领导和嘉宾,主要有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朱坦教授;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研究所所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高吉喜;中信集团副总经理蔡希良;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生态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处长刘海波先生等,此外,还有来自环境科学学会、清华大学以及地方环保系统的领导和同志。

  与会者围绕生态环境规划、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等问题,探讨符合地方发展的生态环境治理商业模式、符合地方环境区域特征的低成本高效率的环境治理技术,并寻求因地制宜的地方生态环境问题整体解决方案。

  借论坛之机向地球母亲表达敬畏

  此次论坛恰逢母亲节,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在致辞中说,“今天是母亲节,在向我们生命的母亲表达爱的同时,也借论坛的形式向我们共同的地球母亲表达敬畏之心。”王志华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将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强国的奋斗目标。作为环保工作者,我们需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的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是时代赋予环保人的新使命。”他说,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中国城市及区域生态环境发展论坛,将与各位一起为建立美丽中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同奋斗。

  生态环境部科技标准司刘海波处长在致辞中强调,“非常高兴能通过这样的平台让地方的管理者更深刻地了解环保政策和环保科技的发展,希望大家能通过交流,结合地方的地域特色、行业发展有的放矢地选择最优的技术和方案,解决环境管理和污染防治中的各种问题。”

  中信集团副总裁蔡希良先生则介绍近年来该集团在环保产业领域的进展,该集团重点布局三大板块:水污染处理、固体废物处置以及节能服务,通过加快环保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创造多方共赢的治理模式。

  “思享盛宴”聚焦生态环境新理念

  此次论坛“思享盛宴”的单元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主持。

  首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做题为“国家生态环境空间管控与战略方向”的报告,阐述当前我国生态环境空间如何进行定位,以及确保我国生态环境空间路线图顺利实施,并以宜昌、广州、济南等城市为例,指出如何因地制宜确立并实施当地的生态环境空间规划。

  随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做报告,其题目为“划定生态红线,构建国家生态安全格局”,他说,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提出设立生态红线,说明我国生态非常脆弱。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我国人均资源占有率低很多,而且我们面临濒危动植物资源的种类增多,种群数量减少。现有环境受工业污染、农业开发等因素影响严重,因此,非常有必要并坚决实施生态红线,以确保我国生态安全。随后,高吉喜所长阐释该以何种标准来界定生态红线,并在具体实施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接着,天津市第11届政协副主席、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前院长朱坦,在题为“中国生态文明理念与实践”的报告中,追溯了我国生态文明理念,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演变,并指出在今后的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应该关注的几个问题。

  “巅峰对决”关注危险废弃物处理

  论坛的第二个单元是“巅峰对决”,主要围绕三个议题展开:

  第一个议题是“城市可持续发展与危险废弃物系统管理”。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副主任胡华龙阐述当前我国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行业现状及相关热点问题,清华大学教授李金惠则介绍我国危险废物的资源化利用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

  第二个议题是“电子垃圾的循环利用与污染控制”。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电子废物管理部副主任孙绍峰讲述电子废物回收处理产业技术与创新,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院孙峙,介绍了当前我国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研究进展情况。

  最后一个议题是“危险废弃物管理与环境风险防控”。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王琪研究员,介绍我国危险废弃物填埋技术发展趋势,环境规划院於方研究员则讲述如何对危险废物进行风险防控。

  经过一天的探讨和交流,与会各方纷纷表示收获满满。论坛主办方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将汇总会上专家、政府官员以及环保产业从业者的讨论结果,整理有价值的意见和解决方案,形成政策建议报告,报送主管部门。

       http://www.xinhuanet.com/energy/2018-05/14/c_1122829447.htm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