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发展网:新时代品牌天津 从细节做起:2018年天津品牌研讨会在津举行
来源: 2018-05-09 中国发展网发稿时间:2018-05-11 23:3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王敏图文报道2018年5月8日上午,在第二个“中国品牌日”到来前夕,由天津市品牌学会、南开大学商学院共同主办的“2018年天津品牌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商学院举行。本次研讨会是落实“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时代天津品牌的发展与建设,激活天津品牌的活力和新老品牌的发展为主题,融合了政府主管部门、学术研究机构、相关媒体、品牌策划机构、有品牌建设需求企业等相关各方。与会各方就品牌建设,天津品牌现状,天津品牌未来发展,国内外品牌发展趋势,品牌与区域、品牌与产业关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通过此次研讨会不仅对未来天津品牌发展理论和实践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同时也为“政、商、学、产、协”共同推动天津品牌发展的模式进行了初步尝试,对开创天津品牌发展的新貌具有重大的意义。

  天津市工商联第十四届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天津捷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秀燕、天津市市场监管局质量管理处处长田洪林、天津市品牌学会支部书记副会长孙邵武、天津市品牌学会法人副会长张霆、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李桂华、南开大学市场营销系主任教授李东进、南开大学市场营销系教授刘建华、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李名梁、天津工业大学教授姚飞、天津财经大学副教授张初冰、红珊瑚智库董事长甘长凯、百度天津大客户服务部总监刘磊、天津市商业联合会秘书长陈建强等70余名专家、教授、品牌从业者及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上市工商联张秀燕副主席首先发言,她表示天津品牌建设势在必行,此次研讨会将会加深企业对品牌的认知、理解及责任,并以爱心社公益品牌为例,说明了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品牌学会、南大商学院与工商联公共推进品牌工作的建议。随后天津市品牌学会张霆副会长介绍了品牌学会的定位、性质、工作重点及学会对天津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及使命,并对天津品牌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期望。

  在上半场主题演讲中,南开大学商学院李桂华教授首先以《新时代天津品牌发展战略》为题,针对天津品牌发展战略的必要性;新时代天津品牌发展战略的类别及内容;新时代天津品牌发展战略的实施建议展开演讲,从天津品牌基础、规划与布局;政府、行业、企业各层面的品牌发展战略;天津品牌建立的建议等多个角度阐述了对天津品牌的整体战略建议。随后,红珊瑚智库甘长凯董事长以《天津品牌发展现状及对策》为题,从超过10年的专业品牌服务经验和与服务世界500强企业品牌实操的角度,对目前中国品牌及天津品牌所处的地位及情况;天津品牌发展的具体措施;对品牌建设的经验感知等几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外国语大学李名梁教授针对《中华老字号品牌的激活问题研究》做了主题发言,围绕中华老字号的概念及范围,老字号品牌目前存在的问题,老字号品牌的建设及发展进行详细的说明,并提出了相关的意见与建议。在上半场主题讨论中,品牌专家及企业代表围绕什么是品牌和什么是天津品牌展开了讨论,从理论建设与企业经营的角度阐述了对品牌的认知。

  下半场主题演讲首先由市市场监管局质量管理处田洪林处长发言,田处长详细介绍了市场监督局落实品牌认定工作的具体内容,对企业认定、质量奖项、品牌示范区等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提出了政府对品牌工作的具体支持意见。随后工业大学姚飞教授以《新品牌创建与老品牌再生》为主题,从品牌本质出发,围绕新品牌创建6个步骤与老品牌再生策略与方案提出了观点。百度天津大客户服务部刘磊总监针对《互联网时代品牌的建设与传播》,从百度实际案例出发,提出了互联网时代品牌的特点、品牌认知转变和系统的网络品牌解决方案。下半场讨论围绕品牌建设的实际工作,从品牌战略到品牌执行展开,与会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李桂华教授从改革开放40年中国品牌进入了战略发展期;天津品牌建设需要政府、学术机构、社会团体、专业机构等多方共同推动和天津品牌建设要从走进企业开始,要做到顶天立地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天津品牌研讨会未来的举办提出了展望。与会嘉宾热切希望此类研讨活动可以长期的开展下去。

  此次天津品牌研讨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天津品牌发展战略、天津品牌发展对策、老字号品牌激活、新老品牌的建立与再生、互联网品牌的建设等多个主题上形成了观点与共识,通过研讨,提升了对天津品牌的认知,提出了品牌发展建议,为下一步天津品牌建设工作的全面展开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相信以此次品牌研讨为起点,天津品牌建设工作一定会越来越好,天津品牌一定能够走出津门,闪亮全国,走向世界。

  http://www.chinadevelopment.com.cn/news/zj/2018/05/1267539.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