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讨会召开
来源: 2018年04月25日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稿时间:2018-05-11 23:30

  2017年9月23—24日,由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办,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思想理论教育》编辑部、《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编辑部、《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协办的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上海市教卫党委副秘书长、宣传处处长曹荣瑞,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主任沙军,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特聘教授王岩分别致辞。

  南开大学逄锦聚教授作了题为“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的发言,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为人类的共同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欧阳康作了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意义”的发言,他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学者提供思想、理论和方案,这既是学术使命,也是学术机遇。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喜平教授作了题为“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新型全球化”的发言,他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引领新型全球化的新课题,是专家学者亟须研究的新议题。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作了题为“以崭新价值理念构建全球治理体系”的发言,他表示,坚信中国将与其他国家一起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和谐的世界合力,共同面对和解决全球问题和危机,推动人类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国祚教授作了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应发挥什么作用?”的发言,他提出,需要深入思考研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与社会主义的关系等问题。这是必须要回答的时代课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作了题为“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的发言,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目的是为中华民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谋划未来。王岩认为,从本源上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核心价值是超越西方现代化道路、理论和制度,站在全人类命运的角度提出的关于未来世界秩序的一种构想,其本质在于推动道路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涵锦教授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需要深化基本范畴研究。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进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3月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站在历史和哲学高度提出的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命题。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建新教授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和完善。西安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樊建武认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我们的愿景。在全球化、信息化时代,事关全人类发展的重要问题层出不穷。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程伟礼认为,当前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关系出现新的变化,形成了新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理念引领行动,方向决定出路。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龚晓莺教授认为,中国基于全人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价值目标,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作为一个大国的担当。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顾钰民教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学俭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刘红凛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蓉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主任赵英臣、《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陈绍辉、《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编辑部执行主编张永平、《福建论坛》编辑部刘君等分别作主题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陈锡喜、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明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光明日报社总编室副主任李亚彬、《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常务副主编曹泳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李栗燕教授、《思想理论教育》编辑部朱国栋分别主持会议并作点评。

  http://www.cssn.cn/gd/gd_rwhd/gd_ktsb_1651/xxyjsjdjsjqgxsxzzjy/201804/t20180425_4212705.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